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重庆钢铁近50亿定增谋转型 公司股票10日复牌

  • 发布时间:2015-09-09 19:40: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网重庆9月9日电 (记者 刘贤)记者9日从重钢集团获悉,重庆钢铁发布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公司拟发行股票不超过12.85亿股,发行价格为3.86元/股,拟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49.62亿元。本次发行完成后,公司控股股东仍为重钢集团,持有公司的股份由47.27%变为36.65%。同时,公司股票将于9月10日复牌。

  根据预案,募资用于重庆钢铁与韩国浦项钢铁集团(下称POSCO)合资建设冷轧板材和镀锌板材两个项目18.6亿元、占比37.5%,用于偿还银行贷款31亿元、占比62.5%。本次发行对象共8名,即重庆渝富集团、中节能资本、重庆能源集团、川煤集团、深圳鑫昱、中冶赛迪、重庆伟晋环保、重庆煜琨珑公司,认购股份锁定期36个月。

  重庆渝富集团有望成为第二大股东

  公告显示,发行对象为重庆钢铁上下游企业达6家,共认购资金16.21亿元、占比32.68%。其中,提供煤炭等资源的重庆能源集团和川煤集团分别认购7.72亿元、1.93亿元,共占比19.45%;合资开展余热余压余气循环利用、年度发电量峰值达22亿度的中节能资本认购3.86亿元、占比7.78%;提供冶炼技术支撑的中冶赛迪认购1.16亿元、占比2.34%;处理含铁废料的重庆伟晋环保、制造冶金材料的重庆煜琨珑分别认购1.16亿元、0.39亿元,共占比3.12%。

  此次定向增发通过转让减持方式,扩大产权开放、促进股权多元化,推动国有资本与非公有资本融合发展,进一步增大重庆钢铁混合所有制企业的民营经济成分。

  业内人士指出,此次重庆版“淡马锡”渝富集团强力介入,其认购金额高达28亿元、占比56.43%,将有望成为重庆钢铁第二大股东、持股高达12.67%。从中不难看到,重庆市政府支持重庆钢铁脱困突围、转型发展的决心与力度。

  进军高端汽车用钢市场

  据介绍,今年8月6日,重庆钢铁与POSCO签订冷轧、镀锌合资项目合作协议,共同投资62亿元,合作生产汽车用冷轧镀锌钢板,预计投产后年产能将达到240万吨。

  其中,公告详细披露,约定双方共同出资设立重庆浦项冷轧板材公司,重庆钢铁、POSCO各持股90%、10%,此次募资拟投入14亿元;约定双方共同出资设立重庆浦项重钢汽车板公司,重庆钢铁、POSCO各持股49%、51%,此次募资拟投入4.6亿元。

  铁诺咨询数据表明,2014年全国冷轧板的进口量就达到653万吨,2015年全国热轧酸洗板需求量约为670万吨。预计到2020年,西南地区冷轧板消费需求为662万吨、热轧酸洗板为64万吨。

  正是瞄准这一“井喷”市场,重庆钢铁此番携强援POSCO,填补高端汽车用钢“重庆造”的空白,进军西南地区冷轧镀锌钢板市场的决心与信心可见一斑。

  9月7日,来渝考察的POSCO会长权五俊强调,POSCO之所以选择与重庆钢铁共同拓展市场,是因为重庆乃至西南地区的经济发展速度快,汽车行业有着超过20%的增长率。

  区域市场配套比或超过80%

  多年以来,重庆钢铁主打产品集中在船用钢材等领域,呈现原料、市场“两头在外”的局面,“运出运进”成本高企。虽然家门口有众多车企,但由于缺乏汽车用钢生产线,重庆钢铁始终只能远远地看着外地钢企“吃肉”。

  业内人士分析指出,通过此次募投项目,重庆钢铁将改变上述不利局面,产品区域市场配套比或将超过80%,改变目前对单一下游行业依赖度过高的局面,实现产品与产业升级。

  重庆钢铁董秘游晓安指出,将大幅延长产品价值链,带动现有1780mm热轧薄板生产线产能进一步释放,对公司整体业务发展起到盘活作用,业务之间协同效应明显。

  据介绍,2013年、2014年和2015年6月30日,重庆钢铁的财务费用分别为8.41亿元、13.42亿元和6.27亿元,同期公司的利润总额为-24.96亿元、0.55亿元和-22.28亿元,其财务费用对公司盈利能力影响很大。

  公告披露,31亿元募集资金偿还银行贷款后,按照2015年6月30日财务数据计算,重庆钢铁资产负债率将从发行前的83.27%降至发行后的71.13%。同时,可减少利息费1.5余亿元,这对公司改善盈利能力有积极作用。

  游晓安表示,公司此次定向增发意在克服当前生产经营困难的同时大幅调整、优化、完善公司产品结构,增加高附加值钢材的比重,进而将提高企业盈利能力的设想变为现实,提前谋划“十三五”转型升级。

重庆钢铁(601005)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