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尼尔森:中国零售电商行业发展速度领先全球

  • 发布时间:2015-09-09 08:40:39  来源:光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腾讯财经讯(朱亮韬)尼尔森近日发布的全球电商和零售调研报告显示,在全球范围内已经有25%的消费者开始在互联网之上采购生活必需品,这意味着,全球零售电商行业拥有着一个超过十亿的消费群体。而多项指标均显示,零售电商行业在中国市场上的发展速度,远远领先全球的平均水平,同时,电商快速的增长也给整个零售市场带来了很多增量业务。

  尼尔森是一家业务遍布全球的市场调研公司,主打消费市场行业研究。

  从消费总额而言,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在过去的五年——2009年到2014年——翻了一番,尼尔森的报告指出,而其中线上销售额增长了十倍,市场份额也从五年以前2%的占比达到了11%。从网购人数的角度,报告指出,过去的五年,有将近三倍的成长。

  此外,报告还提到了,从网购成熟度的角度,中国市场也远远领先世界平均水平。举例来说,在使用网上电子优惠券的层面,有23%的中国消费者在网购的时候,通过无线端或者PC端使用电子优惠券,这高于世界平均18%的水平。另外,有30%的中国消费者网购时,会使用网络定制服务,这也超过了14%的全球平均水平。

  尼尔森中国副总裁李昕表示,很高的人口密度、很低的配送成本,加上智能手机的高度普及,以及消费者对食品安全的高度关注,这些因素共同推动了快销品行业的电子商务在中国市场非常高速的发展。

  线上市场的高速发展,对传统线下渠道带来了很大的冲击,包括最早触网的图书行业、服装行业等,线下渠道销售的市场份额均下降明显。不过,根据尼尔森的最新调研显示,零售电商行业的快速发展,不仅仅是对线下业务的简单替代,对于这个零售市场也是发展增量。

  在尼尔森监测的17大品类当中,有23%的线上消费行为可以被定义为新增消费,新增消费意味着此前并未在线下途径实施过。同时,这个比例在国内各个不同区域市场也是不一样的,南部、西部的比例要高于北部和东部。

  另外,报告还指出,在很多快销的品类当中,很多单品只能在互联网上面才可以买到,在线下实体店根本找不到这些商品的,例如像22%的即食食品、13%的婴儿产品和12%的个人护理产品。

  这说明消费者有很多的需求空白点还没有被满足,电商对线下业务带来的也并不完全是冲击,还有合作挖掘新领地的机遇。

  李昕表示,对于消费者来说,单纯的靠线上或线下渠道已经很难满足他们的需求。而对于厂商来说,你必须灵活、合理地运用线上和线下的渠道。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