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小心,有人通过验证码实施诈骗

  • 发布时间:2015-09-09 05:29:41  来源:南宁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近日,建设银行南宁金浦路支行成功拦截一起建行易存金贵金属疑似诈骗案,避免客户资金损失。无独有偶,工商银行电子银行业务相关负责人也向客户发出类似警示,提醒银行员工不会以任何理由索要短信验证码,客户千万不要向任何人提供自己收到的短信验证码,防止贵金属诈骗案发生。

  近日,南宁何先生来到金浦路支行,向大堂经理咨询其账户资金可疑变动问题。何先生当天中午收到2条来自95533的短信提醒,提醒他的账户有2笔“建行金定投”买卖交易。正在疑惑的时候,马上有一个浙江的手机号码打电话给他,对方称自己是拍拍网的工作人员,在公司系统里看到何先生购买了建行金,与何先生确认建行金定投交易是否是何先生本人操作的,若不是,他将会把资金退回给何先生,但是因为其公司系统限制,无法一次性退完全部金额,故需要何先生配合,在何先生手机收到验证码后告知他验证码具体数字,然后款项才能退换到何先生账户。

  大堂经理经过了解,初步判断客户可能被诈骗了,立马安排柜台为客户查询卡内情况。在此期间,浙江手机号码不断地打电话向何先生索要验证码,金浦路支行大堂经理意识到这个验证码极有可能就是不法分子要转走客户资金的重要凭证,她马上制止客户。与何先生沟通后,柜台立即对何先生的网银密码进行了重置,解除了原来使用的银行卡的建行易存金账户签约,开立新卡,把旧卡进行了销户处理,客户资金得以保全。

  无独有偶,近日,中国工商银行电子银行业务相关负责人向媒体介绍,针对近期发生的不法分子利用贵金属积存等业务实施诈骗的情况,该行已经梳理发现了重要案件线索并报告公安部门,将继续全力配合公安部门侦破案件,尽快将犯罪分子绳之以法。

  这位负责人介绍说,根据公安部门反馈的情况和工行对相关案件线索的分析,客户密码等关键信息是犯罪分子通过非法手段获取的,工行业务系统稳定安全运营。比较常见的包括向客户手机发送包含病毒链接的短信,客户点击短信后即被植入木马,造成信息泄露;有的是不法分子通过钓鱼网站套取客户的账户名和密码;还有不法分子通过非法途径获取客户在其他网站的注册资料、手机号等信息,利用部分客户将电子银行用户名、密码设置为与其他网站用户名、密码相同的习惯,以“撞库”的方式猜测客户电子银行登录密码尝试登录。

  据了解,目前针对线上支付的各类犯罪活动比较猖獗,并且形成了具有一定规模的黑色产业链。他反复提醒广大客户应该为电子银行设置专门的、不同于其他用途(如会员密码、电子邮箱密码等)的密码,避免直接使用与本人明显相关的信息(如姓名、生日、常用电话号码、身份证件号码等)作为密码。同时,要妥善保管银行发送的短信验证码,并核对短信内容与办理业务一致后再在交易页面输入短信验证码。银行员工不会以任何理由索要短信验证码,客户千万不要向任何人提供自己收到的短信验证码。

  (康钦如潘泓霏劳晨晖)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