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空气质量连续15天一级优 北京的天为什么这样蓝?

  • 发布时间:2015-09-07 07:42: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杨学聪  责任编辑:罗伯特

  9月6日,北京市环保局通报田径世锦赛和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空气质量保障措施评估效果:8月20日至9月3日,北京市PM2.5平均浓度为17.8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73.2%。二氧化硫、二氧化氮、可吸入颗粒物(PM10)等各项污染物平均浓度同比分别下降46.7%、52.1%和69.2%,均达到了监测历史以来的最低水平。9月3日上午阅兵期间,北京PM2.5平均浓度更是达到8微克/立方米。

  “以前北京一级优最长是6天,这次大幅提升到15天。”北京市环境保护监测中心主任张大伟说,这与近期大气扩散条件有利有关,更与北京市各部门各区县齐心协力落实措施、全社会共同参与以及周边省区市密切协作和协同减排密不可分。仅机动车限行一项,交通监测站点的一氧化氮和柴油大货车的黑炭减排幅度最高达到了80%。

  “经测算,8月20日至9月3日,与不采取措施相比,北京市11个国控站点PM2.5浓度平均下降约41%;如不采取保障措施,PM2.5浓度将比实际浓度增加约70%;津冀晋内蒙古鲁豫等周边省区市空气质量同步明显改善,70个地级以上城市的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40%左右。”北京市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潘涛表示,此次空气质量保障措施实现的污染物减排比例及环境PM2.5浓度改善比例略高于去年APEC空气质量保障。北京市二氧化硫、氮氧化物、PM10、PM2.5、挥发性有机物(VOCS)同比减排比例达到30%至50%。

  值得一提的是,广大市民、社会各界的积极参与,确保各项措施得到了有效执行。据测算,社会居民减排对二氧化硫、氮氧化物、PM10、一次排放的PM2.5、VOCS等污染物削减的贡献率占比分别达到了15.3%、3.4%、0.7%、1.3%和27.3%。

  北京市环保局总工程师于建华表示,15天的一级优为今后北京空气污染治理带来了经验和启示。但空气质量改善是一个长期的、艰巨的过程。下一步,要继续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区域大气污染协同治理。(经济日报记者 杨学聪)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