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美联储有无可能启动QE4

  • 发布时间:2015-09-07 07:16: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 袁源  责任编辑:罗伯特

  2008年以后,华尔街出现了一个“病症”:不舒服就找美联储的“肩膀”靠一靠。美联储也是有情有义,数年来,有求必应。数轮量化宽松下来,华尔街“体格”基本恢复,但是全球货币市场的秩序乱了。自去年以来,美联储一直有心恢复这个秩序——加息,但是或这或那的原因,耽搁至今。本来9月是一个正确时点,怎奈,全球资本市场暴跌,华尔街又想靠一下美联储肩膀:延后加息吧。

  关于美联储是否加息、何时加息,9月16日和9月24日是需要特别注意的重要时间窗口。

  9月16日-9月17日,美联储举行政策会议;9月24日,美联储主席耶伦将在马萨诸塞大学艾莫斯特分校发表演讲。

  届时,或许一切皆明了,但是资本市场的门每天都要开。9月以来,全球资本市场跌势不止,货币市场竞相贬值,市场都试图提前释放美联储加息风险。目前主流的观点有三个:一、9月加息;二、延后加息;三、不但不会加息,而且还会推QE4。

  观点一:9月加息

  理由:美国就业市场表现强劲,虽然目前通胀仍处于低水平,但鉴于货币政策对经济活动的影响大幅滞后,意味当局不应等到通胀率重返2%才加息

  直至今日,美联储高层仍旧没有彻底将9月“关口”关闭。

  美国美联储第二号人物──副主席费希尔在8月底的Jackson Hole研讨会发表演说前接受访问,“现在不会就9月加息作决定,加息的大门依然未关上。”

  费希尔承认,直到最近,美联储9月加息的理据颇为充分,“虽然金融市场环境会左右美联储的决定,但资本市场不稳情况可以很快平息,最重要的是美国经济正恢复正常。”

  一直以来,美联储宣称,加息取决于就业及通胀两大因素。截至目前,美国就业市场表现强劲,但通胀指标不如预期。不过,费希尔称,“目前通胀仍处于低水平,容许当局逐步解除宽松货币政策,鉴于货币政策对经济活动的影响大幅滞后,意味当局不应等到通胀率重返2%才加息。”

  彭博社报道,按照债券市场的数据,9月份已被视为是美联储加息的时点。报道显示,对联邦基金利率最敏感的美国2年期国债孳息率,已连续第五个月上升,上次出现这个升势的时间是在2006年,恰是美联储最近一次加息的时刻。

  9月初,华尔街交易员一直押注9月份美联储会出手,虽然后来全球股市大跌,市场揣测,美联储可能延后升息,但是,如今股市回稳,9月加息的几率再度攀升。SMBC日兴证券驻东京的资深市场经济学家Hiroki Shimazu认为:“显然美联储想加息,9月份是最有可能的月份。美国经济真的很强。”花旗集团也维持9月加息预期不变。

  观点二:延后加息

  理由:鉴于通胀和全球经济增长的不确定性,以及美国政治因素,美联储的加息步伐会放慢,怎么也得延至10月再议

  一些投资人认定,美联储不可能在9月加息。

  Nikko SMBC首席策略师Chotaro Morita称,美国制造业增长放缓、美元走强以及新兴市场经济下滑给美国经济前景蒙上阴影,这一切让美联储加息可能性看起来“难以捉摸”。

  此外,近期全球股市出现了新一轮下跌,亦暗示美联储不可能在9月份加息。

  另有分析人士指出,美联储政策时常受美国政治影响。2012年底,当时的美联储主席贝宁奇就曾经推出“无上限量宽买债”,为美国面临“财政悬崖”的风险买足保险。今年9月中开始至11月,美国国会又要就几年重要议题作出决议,包括9月17日的伊朗核武协议、9月底的财政年度终结引起的政府停摆问题及11月中的债务上限问题,这些都会让美联储裹足不前。

  摩根大通表示,9月加息机会降至35%至40%,但认为年内加息的可能仍然颇大,并预计美联储在2016年底前将加息5次。

  一些人士甚至开始关注10月的美联储政策会议,并讨论到这一时点加息的可能性。法国兴业银行驻纽约利率销售策略员Omair Sharif支持押后至10月加息,“美联储9月会议时未有足够时间消化最新数据和与市场沟通。”

  圣刘易斯联储银行行长布拉德更认为,若美联储选择10月加息,届时应考虑召开记者会,以便解释加息决定,亚特兰大联储银行行长洛克哈特亦指出,10月是“现场会议”。

  无论是10月抑或更后,“推迟加息”派都指出,鉴于通胀和全球经济增长的不确定性,不论联邦储备局何时启动加息,日后的加息步伐都应该缓慢进行。

  波士顿联邦准备银行行长罗森格伦就表示,相比之前的周期,美联储此轮加息周期的长度将会更加缓慢,而且最终所触及的利率水平也会较历史水平更低,由于通胀更难达到2%目标,故无论提前加息还是推迟数月才采取行动,所带来的经济影响并不大。

  观点三:第四轮QE

  理由:从一个更长债务周期的角度看,市场正面临通缩风险而非通胀,美联储应推行新一轮量化宽松措施,以增加市场流动性

  最悲观的投资人甚至认为,美联储没准会推出第四波量化宽松措施(QE)。

  美国前财长萨默斯说,美国是时候讨论是否要推出第四轮量宽措施,“收购资产、拉抬股价并抑制资本市场波动”。

  萨默斯曾任克林顿政府财长和奥巴马政府顾问,目前担任哈佛大学教授。美联储前主席伯南克退休前,他曾是接任美联储掌舵人的大热门。萨默斯继8月24日投书《金融时报》,强调9月升息将是“严重失误”,随后在推特上指出,美联储应该考虑是否启动另一次债券购买计划,也就是QE,“全球经济前景增添不明朗。除外围形势外,美国还面对工资和物价增长停滞的问题,商品价格急挫,全球通缩或隐或现。面对全球衰退风险上升,加上美国已无减息空间,再推量宽QE恐成惟一出路。”

  萨默斯的言论获得全球最大对冲基金桥水创办人达利奥的认可,“从一个更长债务周期的角度看,市场正面临通缩风险而非通胀,美联储应推行新一轮量化宽松措施,以增加市场流动性。”

  达利奥随后接受传媒访问时澄清,美联储是可以在加息后推QE4。他表示,“加息0.25%至0.5%并不是很大的货币紧缩,不过,若回顾1936年,若美联储现时加息,确实会令人担心”。

  不过,在目前形势下,期待美联储用QE4救市言之过早。安联集团首席经济顾问、彭博视角专栏作家Mohamed A. El-Erian认为,长期视美联储为盟友的华尔街会有这种不切实际的想法,不让人意外,但美联储短期内不太可能、也不该这么做。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