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第四期大额存单来袭

  • 发布时间:2015-09-07 06:37:54  来源:西安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央行年内第四次降息后,部分银行开始了第四期大额存单的发行。“大额存单是指由银行业存款类金融机构面向非金融机构投资人(包括个人、非金融企业、机关团体等)发行的、以人民币计价的记账式大额存款凭证,是银行存款类金融产品,属一般性存款。”人行西安分行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大额存单受对公客户热捧

  “大额存单的收益率由金融机构根据市场资金供求以市场化的方式确定,目前已发行大额存单的收益率大约为同期限存款基准利率1.4倍左右,高于各银行存款挂牌利率。”人行西安分行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大额存单期限包括1个月、3个月、6个月、9个月、1年、18个月、2年、3年和5年。个人认购大额存单起点金额不低于30万元,机构认购大额存单起点金额不低于1000万元。值得一提的是,大额存单还可以转让、提前支取和赎回。此外,大额存单还可以用于办理质押。

  6月15日,工行、农行、中行、建行、交行、浦发、中信、招行、兴业银行共计9家银行作为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核心成员同步推出大额存单业务。银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相对于个人投资者,对企业客户来说,大额存单更有吸引力。此外,因为大额存单的购买现在已经是电子化,更适合年轻人,相信未来会有更多有实力的年轻人喜欢大额存单。

  记者了解到,目前大额存单均为电子化存单,投资者可通过银行营业网点、网络银行、手机银行等方式购买大额存单。

  扩容后中小银行积极发行

  日前,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官网发布公告称,为进一步推动大额存单市场发展,现决定扩大大额存单发行主体范围,机构个数由目前的9家扩大至102家。此次获批发行大额存单的银行多为中小银行。比如,在新增的93家机构中,除了光大银行民生银行华夏银行等10家全国性金融机构之外,还增加了43家城商行、37家农村合作金融机构以及3家外资银行。

  据悉,浙商银行在8月13日成功发行仅面向机构客户的首期大额存单,发行规模为5亿元,实际认购金额达到7.33亿元,超额认购1.47倍。“浙商银行将很快推出面向个人的大额存单,并在第三方平台上实现公开转让功能,以更好满足客户多样化的资金管理要求。”银行相关人士说。

  “大额存单其实是一种主动负债的工具,是传统存款之外的比较主动的获得表内资金来源的一种工具。”人行西安分行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因为二级市场转让功能尚不完善,大额存单的稳定性甚至好过定期存款。

  有利于利率市场化稳健推进

  “大额存单利率实现市场化方式确定,是我国存款利率市场化改革的重要举措,将为全面放开存款利率上限奠定更为坚实的基础。”人行西安分行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从国际经验来看,不少国家也都曾以发行大额存单作为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的重要手段。此外,大额存单的推出有利于有序扩大负债产品市场化定价范围,健全市场化利率形成机制,还将进一步锻炼金融机构的自主定价能力,培育企业、个人等零售市场参与者的市场化定价理念,为继续推进存款利率市场化进行有益探索并积累宝贵经验。

  业内人士指出,推行大额存单过程中采取逐步放开的稳健政策也有利于推进利率市场化。在大额存单推出初期,首先在自律机制核心成员范围内试点发行。此后,人民银行结合利率市场化改革进程以及大额存单市场发展情况,有序扩大了发行人范围。这有利于防止在推行进程中,利率上升幅度过大,各大商业银行竞相提升大额存单利率,出现恶性竞争,冲击金融体系,从而阻碍了利率市场化的不利情形出现,促进了利率市场化健康发展。 记者 李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