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浙江小伙攻读中国首个科幻博士:从小就是科幻迷

  • 发布时间:2015-09-06 18:04: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央广网北京9月6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电影《星际穿越》热映,刘慈欣《三体》获雨果奖,象牙塔里的科幻文学正在被越来越多的人关注。北京师范大学将招收国内首个科幻方向博士的新闻曾在去年科幻界引发了不小的骚动。今年秋季开学,第一个科幻方向博士的人选确定了,他就是来自衢州、本科毕业于浙大的科幻迷姜振宇。

  虽然招收科幻方向博士的事情一度受到很多人的关注,但真正来报考的人其实并不多。导师吴岩告诉记者,报名的学生一共有6个,最后来考试的是5个。考试分为笔试和面试,笔试考3门,除了英语和文学理论,还有一张吴岩 出的卷子,这张卷子才是用来主要考察学生科幻素养的,姜振宇记得有道题目是谈谈中国科幻文学的分期。

  导师吴岩说,他考察学生有3条标准,是否热爱科幻、有无深入钻研、个性素养和认知素养如何。综合考察下来,姜振宇脱颖而出,成为他第一个科幻方向博士最合适的人选。

  同时,吴岩老师也表示,目前国内很缺科幻创作方面的人才,比如科幻电影编剧(目前中国约有30万名编剧,能写科幻剧本的可能不到1%)、科幻动漫家、科幻作家等等,而各种文化产业领域,恰恰很需要这类人才。

  中国需要更多有想象力的作品,祝福敢于第一个吃螃蟹的姜振宇,为中国科幻文学创作再添动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