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精准打击信息诈骗

  • 发布时间:2015-09-02 05:46:49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随着网络、移动通讯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各种新型犯罪也不断发生。特别是近年来,信息诈骗犯罪呈爆发性增长趋势,受骗群众遍布全国各地,涵盖社会各个阶层,信息诈骗利益集团已经形成一条黑色产业链,涉案金额巨大。由于信息诈骗社会影响面广、受害人数多、经济损失大,许多群众即便没有上当受骗,也是不堪其扰,信息诈骗已经成为影响群众安全感的突出问题。

  为进一步统筹政府和社会资源,提高对信息诈骗的综合治理能力,近日,沈阳市正式成立反信息诈骗中心,这是全国首个地方性的反信息诈骗犯罪专门机构,是政府和社会多部门联动,公安、宣传、金融、电信等各种社会资源全面整合的侦防一体化反诈骗中心。

  沈阳市反信息诈骗中心日常工作由公安局承担,联动部门包括宣传部、经信委、金融办、民政局以及各电信运营商等相关单位。中心设有紧急止损功能,对受骗群众予以最及时的帮助。中心还采取了“事前防范宣传、事中快速处置、事后心理疏导”的防范和打击信息诈骗新模式,启动防范信息诈骗宣传系列活动,组织、指导全市各界社会力量,以开展防范常识宣传为切入点,通过多种渠道开展高密度、全方位的防范信息诈骗犯罪宣传工作,提高公众的知晓率,同时提高广大市民群众的防骗意识和防骗能力。

  同时,中心还将向群众提供咨询、劝阻、应急止损处置服务,协同有关部门开展被骗资金的紧急止损、诈骗电话号码的关停和限制呼入等工作,最大限度地预防信息诈骗犯罪发生。中心还将通过行之有效的心理疏导措施,对已经被侵害后报警的被害人进行心理疏导,帮助他们回忆犯罪嫌疑人的作案细节,协助公安机关搜集有效线索,尽快摆脱被侵害的心理阴影。

  此外,中心将指导协调各级公安机关建立快侦快破、精准打击的工作模式,对信息诈骗犯罪活动依法予以严厉打击,并通过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实现对政府各职能部门和社会单位的统一调度,持续推进反信息诈骗工作有序开展。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