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拉动投资增长,还看重中之重

  • 发布时间:2015-08-31 18:31:58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吴雨 李延霞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有力的资金支持是拉动投资增长的重要因素,尤其是重点领域重大工程项目建设,将对国民经济平稳健康发展起到重要作用。中国银监会、发展改革委日前联合发文,从引导银行业做好重大工程项目建设金融服务入手,拉动投资实现稳增长。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5年1~7月份,全国完成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288469亿元,同比增长11.2%,增速比1~6月份小幅回落0.2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到位资金312572亿元,同比增长6.8%,比投资增速低4.4个百分点。

  发改委投资司副司长韩志峰表示,当前,我国投资面临下行压力,项目资金到位较为缓慢,投资增长缺乏有力的支撑,推出《关于银行业支持重点领域重大工程建设的指导意见》可以更好地引导信贷资金进入实体经济。

  此次银监会和发改委联合发布的指导意见明确要求,各类银行业金融机构根据自身定位和优势特点,有区别、有侧重地对重大工程项目建设予以支持。

  银监会政策研究局巡视员叶燕斐表示,银行业金融机构在支持重点领域重大工程建设上发挥着重要作用,近年来基础设施类贷款呈现两位数增长,“但重大工程项目往往公益性较强,经济性较弱,出于成本考虑,商业银行对支持此类项目积极性不高”。

  据此,今年5月发改委有关部门走访国开行、农发行、工农中建四大行及民生银行等11家金融机构,了解银行诉求,探索解决办法。

  针对走访中发现的问题,指导意见提出,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实施银团贷款、联合授信等信贷创新,积极开展排污权抵质押等担保方式创新,探索金融租赁、资产证券化等融资模式创新,鼓励支持如铁路发展基金募集及PPP项目建设。

  银监会有关负责人表示,不论是金融创新还是开展差异化服务,金融机构都必须在防范风险的前提下进行。指导意见明确指出要加强风险管理和防控,提出确保项目建设的合规性,不得要求地方支付对重大工程项目提供隐性担保,坚持专款专用,防止贷款挪用,防范银行业内外部风险、表内外风险的交叉传导等要求。“随着银行业不良贷款攀升,重大工程项目的低风险优势正凸显出来。”国家开发银行业务发展局副局长吕辛表示,该行上半年围绕棚户区改造、铁路、水利、扶贫开发等重点领域,以及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一带一路”等重大发展战略加大融资支持,1~7月发放本外币贷款超过1.5万亿元,年内争取发放贷款达2万亿元。“重点领域重大项目的金融市场很大,政策性银行不能包打天下,需要与商业银行共同合作。”吕辛说。

  对此,指导意见特别提出,鼓励银行业在项目规划、项目评审评级、授信额度核定、还款安排、贷款管理及风险化解等方面的合作与协调,通过建立资源共享、运作顺畅、服务高效的同业合作机制,有效防范过度授信、多头授信及集团客户风险。

  为了提高项目的有效性、针对性和经济性,指导意见还提出,发展改革部门将通过进一步健全项目清单,搭建重大工程项目信息平台等方式,加强与银行业监管部门、银行业金融机构信息共享的时效性。

  据韩志峰介绍,目前指导意见引导银行业支持的范围以发展改革委发布的重大工程包为对象,已发布的工程包包括粮食水利、重大交通、油气及矿产资源保障、信息电网油气等重大网络、健康养老服务、生态环保、清洁能源、新兴产业等,今后会有新的工程包陆续推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