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全球贸易疲软 航运旺季遇冷

  • 发布时间:2015-08-31 09:55:00  来源:商务部网站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荷兰经济政策分析部(CPB)周二公布的最新报告显示,全球贸易总额二季度环比下滑0.5%,创下2009年以来最大跌幅。CPB还将一季度贸易总额增速下修至萎缩1.5%,修正后的数据也是2009年以来最糟的。

  全球贸易疲软导致航运供过于求。6-8月本该是全球航运业旺季,今年却意外遇冷。集装箱贸易统计公司(CTS)数据显示,全球航运总量6月同比下滑3.1%;作为世界第二大转口港,新加坡7月集装箱吞吐量同比下滑13.3%,为2008年雷曼危机后最差表现。野村数据也显示,7月东亚所有主要港口航运总量增长跌至0.6%,其对三季度预测也不乐观。

  据路透社报道,从亚洲到北欧集装箱货运价格上周再跌26.7%,至每个标准箱469美元。这条全球最繁忙路线的运价已经连续三周下跌,目前运价比三周前跌了60%,运费不足保本价一半。由新加坡APL、韩国现代商船、日本商船三井、日本邮船、德国赫伯罗特以及香港东方海外组成的G6联盟本周称,将从9月起取消12条亚欧往返航次,这占该联盟五周正常航运量的1/6。8月初,由马士基和地中海航运组成的2M联盟也表示,从航线中撤回6500个集装箱,这占2M联盟航运的10%。

  据华尔街见闻报道,上周亚洲到地中海货运价格下跌32.1%,亚洲到美国东、西海岸的货运价格分别下降9.9%和7.9%。受运费下跌影响,波罗的海贸易海运交易所干散货运价指数周三下跌2.6%,已经连续六个交易日下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