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厦门积极建设两岸青年创业创新创客基地

  • 发布时间:2015-08-31 09: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薛志伟  责任编辑:罗伯特

  “注册资金补贴21.6万元、办公用房1年减免4.2万元、住房补贴1年能拿到3万元。1年算下来能省28.8万元。”

  28.8万元——这是一个入驻厦门市两岸青年创业创新创客基地的初创企业第1年能够拿到的直接补贴。这对初出茅庐的创业青年来说无异于雪中送炭。

  “我们都是大学毕业不久的年轻人,资金有限,周转资金只有30多万元。有了这些补贴,我们可以把有限的资金投入到核心业务和技术创新上,使公司实现快速成长。”厦门兰特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之一的张明乐告诉《经济日报》记者,青创基地一成立,他们就把公司搬了过来。目前,他们正在进行虚拟现实的智能设备软硬件的开发,一款能够保存和展示音视频的智能时光机有望很快问世。

  28.8万元——这只是厦门市两岸青年创业创新创客基地给予创业者“真金白银”支持的一部分。根据相关政策,青创基地将对所有办公场所及创客、虚拟与现实体验基地的装修改造给予补助,并对两岸创业者从开办补助、住房补贴、租金补贴、贷款担保补贴等方面提供鼓励支持。

  厂房改造补助方面,对两岸青创基地办公场所及创客、虚拟与现实体验基地的装修改造,按每平方米800元的标准给予补助。住房补贴方面,台湾人员在两岸青创基地就业,按照实际缴交社保期限,每人每月给予1000元的住房租金补贴。非台湾创业人员在两岸青创基地就业按实际缴交社保期限,每人每月给予500元的住房租金补助。每家企业合计最高补助人数10名。办公用房租金补贴方面,对入驻两岸青创基地的企业,办公用房以100平方米为限,第一年给予全额租金补贴,第二年至第三年分别给予70%和50%的租金补贴。贷款担保补贴方面,对入驻两岸青创基地的企业,按照担保贷款项目实际担保费率的50%进行补贴,单户企业补贴金额不超过10万元。

  除基地本身直接为青年创业提供巨大支持外,有关部门还将引进创业基金、担保公司、金融、会计、法律及其他中介组织等创业要素进驻基地,并提供咖啡吧、食堂等生活配套服务,整合产业资源,提供电商一站式服务,互联网农业社区等。

  如此巨大的支持,并不是随便什么企业都可以享受的。厦门市海沧保税港区管委会副主任陈敏告诉记者,青创基地是厦门市着力打造的一个创业创新平台,也是海沧区推动产业升级的一个全新平台,企业入驻门槛很高。在产业导向方面,青创基地将专注于高科技文化游乐、台湾O2O电子商务、文化创意和互联网农业等四大行业板块,重点发展电子商务、APP移动互联网、软件信息、服务外包、研发设计、文化创意、第三方支付平台等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

  “海沧长期致力于打造台胞创业的乐园,青创基地更致力于成为两岸有梦想、有活力的青年创业者们的创业乐园,因此对台湾青年的支持力度更大。”两岸青创基地有限公司胡新荣介绍,台湾青年除可享受到同大陆青年同样的补贴之外,开办补助、住房补贴等方面的支持力度更大;同时,还允许台湾青年创业者以个体工商户身份且无需外资备案进驻基地;此外,入驻的台湾企业除享受《海沧区引进台湾人才暂行办法》中的扶持政策之外,符合条件者还可叠加申报中央、省、市、区出台的有关服务外包、楼宇经济、总部经济、高新技术产业、人才补助等其他扶持政策。

  创新的政策和巨大的支持,激发出两岸青年的创业热情,吸引他们纷纷入驻。来自台南屏东的青年创业者高立丞致力于酵素的研究和推广,6月29日,高立丞的生物科技公司在两岸青创基地正式注册。“青创基地巨大的政策支持给了我无比的创业激情,两岸青年创业者可以在这里互通有无,相互协作,生产出消费者所喜爱的新产品,后续的前景也是无可限量的。”目前,两岸青创基地已有56家企业入驻,其中台企和合资企业38家,另有40多家企业意向入驻。

  “创新无止境,我们将不断创新服务政策和措施,将两岸青创基地打造成两岸青年的创业创新乐园,以及两岸青年深度融合的新典范。”陈敏表示,经过5年运营,预计进驻创业企业将超过500家,就业青年超过5000名,其中台湾青年超过500名,营业总收入超过100亿元,形成厦门移动互联网和电子商务企业聚集区,将两岸青创基地打造成为海沧产业升级的新高地。(经济日报记者 薛志伟)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