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深圳创客亟需系统配套

  • 发布时间:2015-08-31 07:00:21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南方日报讯 (记者/苏妮)要成为真正的国际化创客中心,深圳还要走多远?刚从硅谷考察归来的深圳市工业设计行业协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封昌红看到了深圳与硅谷的差距,也正寻求解答。这位将深圳工业设计带入国际舞台的推手,正力推深圳走向国际化平台。29日,封昌红在华侨城文化创意园“一人一世界”活动中举行讲座,跟全城创客畅谈“与深圳同创造”。

  尽管被称为“硬件天堂”、“创客之城”,但深圳离国际上最知名的创客集聚区硅谷等地相差多远?在考察中,封昌红也有深刻的认识。

  “在考察一家由美国通用公司投资的硬件加速器时,我感觉到深圳虽然有进步,但跟硅谷相比差距还很大。”她看到,国外的创客们是发自内心在做创客,他们非常热爱这个行业和所作的事情。“在硅谷,创客们分两种。一种是特别纯粹的空间,并不以创业和商业为目的,完全免费。创客们去那里完全是出于兴趣爱好。而另一种本身就是以创业为目的的孵化器,“像我们看到孵化过Uber的一家孵化器,除Uber外,还在三年内孵化了4个十亿美金的项目,非常厉害。”

  封昌红说,更重要的是硅谷在知识创新部分的链条不同。“他们嗅觉灵敏、更愿意分享,而不是分散的、各自为政。创客空间和孵化器背后的系统配套非常重要,他们很多项目都有导师驻扎跟进,这些由不同风投机构聘请的跨界导师们带来的不仅仅是资本,更重要的是资本背后的资源。”

  她介绍,在硅谷,项目源和风投之间关系紧密,项目进展随时可以通过在线及时了解。“而在深圳,二者之间并不太了解,很多时候要通过各类路演,但路演本身的品质并不太高。”

  此外,硅谷的创客们并不依赖政府的支持,他们的创客创新完全是市场化的行为。这是让封昌红最为推崇的:“市场为主导先做出来的东西往往是最好的。”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