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节能装置走上智能道路

  • 发布时间:2015-08-31 05:46:49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我国总体能源利用率只有33%左右,低于世界平均水平,正因如此,节能领域的创新被寄予厚望。“我国经济发展不平衡,节能领域设备新旧混杂,配置不合理,先进与落后的节能节电技术和产品并存,研发新型节能设备势在必行。”成都祥和节能集团董事长兼CEO伍泽涌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他带领研发团队通过攻关一种新型高效节能产品——中央节能保护装置,用实践向人们证明了节能创新的广阔天地。

  医学思路颠覆传统

  提到中央节能保护装置的效果,潍坊银龙纺织厂通过专业测验后告诉《经济日报》记者:“我们在相同时间、相同负载、相同运行环境下,开启部分设备进行了60分钟的对比试验,使用中央节能装置后,节电率近10%。”

  同样的肯定来自于网吧服务平台——网吧在线。该公司产品经理罗运超说:“据成都和广西的网吧反馈,设备节能率已达13%至24%,一年能省下电费两三万元。此前网吧一直没有理想的专用节电器,通用型节电器效果不大。现在我们在北京的公司总部也装配了一台中央节能保护装置,节能率约20%。”

  这一创新装置的节能率为何能显著高于市场同类产品呢?伍泽涌透露了秘诀:“创新要先从理念入手。很多慢性病都和血液质量变差有关系,而电就是我们的工业血液。高品质的电更平稳,波动小、损耗低,用电设备的使用寿命更长。从电能质量的改善入手,才能抓住节能设备研发的根本。”就这样,这位有医学教育背景的高级工程师运用医学思路进行跨界思考,形成了颠覆传统的崭新思路。

  中央空调触发灵感

  坚定了创新理念,祥和节能集团开始着手研发新型节能设备。“那时我们还很迷茫,找不到方向。改善电能质量的理念有了,技术我们也有,但是还是不知道这个产品什么样。”回忆当年,伍泽涌万分感慨。

  在市场调研过程中,研发团队偶然受到中央空调的启发。市场上的节能设备多安装在电能终端,不同设备如电机、空调、电梯等需配备不同的节能器,同质化产品竞争激烈。如果借鉴“中央空调”的理念,将安装位置由终端前移至用户电能入口端,可否实现用一台节能装置解决所有用电设备的节能问题?

  “带着这个问题,我们大量查阅国内外资料专著、期刊论文,均没有关于中央节能产品的相关内容。这更激发了我们的创新动力,因为空白领域意味着难点,也意味着机遇。”伍泽涌说。

  通过两年时间紧张而艰苦的攻关,祥和集团中央节能保护装置终于从设想变为现实。目前,这一装置已经通过了中央质量认证中心认证、四川省经济与信息化委员会组织的新产品鉴定、国家输变电设备检测中心检测,并获得国家专利。

  节能管理实现“可视”

  伍泽涌深刻意识到,在节能创新中,设备和管理应该相辅相成。在发达国家,随着节能设备的广泛运用,设备节能的空间越来越小,节能效益有限,管理节能成为近几年流行的节能方式。

  “我们国家总体上能源管理较为粗放,人为浪费现象仍然普遍存在。此外,我国用能设备的设置多是从保障设备的安全运行而非提升用能效率考虑的,管理节能的空间很大。”伍泽涌说。

  为此,祥和节能集团的研发团队决定在中央节能保护设备的基础上,利用“互联网+”技术配套开发管理节能平台,提高节能效率,实现每个环节的可视化。他们通过将移动网、固话网、短信网和互联网与安装在用户电能入口端的中央节能保护装置相融合,让使用者可随时随地通过手机、座机、短信或者互联网实时查看电能消耗、功率因数、电费累计金额等数据。

  “通过管理节能平台,我们可以24小时抽查、了解厂里的用电情况、设备运行情况,省去了去现场的时间,而且对用电状况建立了监控的运营机制,提高节能效率的同时,促进了我们管理水平的提升。”银龙纺织厂负责人说。

  管理平台研发也绝非易事。伍泽涌说,“研发管理节能平台的难点在于通信和平台完全是两个领域,搞通信的不知道如何搞平台,搞平台的又不懂通信知识,这是跨界创新必然会遇到的困难。我们把不同领域的人才聚在一起,不断交流、磨合才得以打破僵局。”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