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美军方设创新中心 与科技巨头共研发军民两用科技

  • 发布时间:2015-08-30 08:25: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网8月30日电 据外媒29日报道,美国五角大楼将在硅谷开创一个科技革新基地,结合联邦政府、学术界和企业界的资源,合作研制适合未来士兵和科技消费者的高科技产品。

  美国国防部长卡特28日在美国宇航局旗下研究中心经营的墨菲特联邦机场发表演讲时,宣布了这项耗资1.71亿美元的计划,要在加州西部城市圣何塞兴建一个制造业创新中心(Manufacturing Innovation Institute),研究具有军事和民事用途的新型柔性科技。

  卡特说:“我一直力主国防部开放思维,把眼光投向国防部以外更广阔的天地,对硅谷以及全国科技领域的创新进行投资。现在,我们又向前迈出了一大步。”

  参与计划的企业包括苹果、惠普、波音、通用汽车、摩托罗拉、联合技术公司等知名科技巨头。

  奥巴马政府在第一任期提出振兴美国制造业的目标,作为技术和产业发展的支撑,并于2012年进一步提出建立15个制造业创新中心的计划。即将落户圣何塞的新中心是奥巴马政府筹建的第七座制造业创新中心。

  白宫发表声明说,这项计划将加强“美国在制造业科技的领导地位,从创可贴型传感器、自行监控武器系统到可穿戴设备。”

  声明指出:“柔性混合电子学(Flexible Hybrid Electronics)有能力研制用于加强对人体健康和个人体能监测的可穿戴设备、照顾老人或辅助伤兵的软机器人、可嵌入道路、桥梁或全球各地建筑物的轻型感应器。”

  五角大楼另外发表声明说,这些科技“有望发挥两用潜能,既可用于消费者经济,也可用于开发军事解决方案”。

  报道指出,美国军方一直试图拉近与硅谷的距离,希望网罗科技企业加入其创新计划。卡特指出,身为国防部长,他的目标之一是更新五角大楼与美国企业和高等学府之间的联系和信任,“将政府与科学家和商业技术专家之间似乎存在的隔离墙凿开”。

  卡特表示,美国政府正大力发展创新科技业,向机器人技术、数据科技、网络安全、生物科技、高超音速发动机等领域探索革新。

  为推动美国制造业创新而成立的柔性技术联盟(FlexTech Alliance)由162家公司、非盈利团体、独立研究机构、高校和其他组织组成,并由美国空军研究室统管。参与的研究伙伴包括美国著名学府如斯坦福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哈佛大学和麻省理工学院。

  美国国土安全部和国防部近几个月相继在硅谷开设办事处,招揽人才。《华盛顿邮报》称,美国政府此举意为“吸引美国最出色、最聪明的人才为政府效力,尤其是为国家安全服务”。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