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北京农业节水实现“两条腿”走路

  • 发布时间:2015-08-29 02:29:57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记者李庆国芦晓春)通过农业结构调整和应用农业高效节水技术,北京市农业节水实现“两条腿”走路。记者日前从北京市农业局获悉,上半年全市农业累计减少和节约农业用水4127万立方米,北京农业节水迈出有力步伐。

  近年来北京市大力调整农业结构,通过减少高耗水粮食作物和蔬菜品种的种植面积,迈出农业节水第一步。记者了解到,今年北京市小麦种植面积同比下降10万亩,实现节水1430万立方米。在地下水严重超采区没有新增加菜田,同时调减水生蔬菜等高耗水蔬菜品种,今年全市水生蔬菜播种面积仅2400亩,较2013年的1.7万亩减少了88%,共减少用水约900万立方米。

  北京市通过应用各种高效节水技术,农业节水迈出第二步。在北京市农业技术推广站的引导和支持下,物联网、智能灌溉系统、雨水收集、水肥一体化等大批综合化的高效农业节水技术和设备被推广应用,为北京农业节水增添诸多亮点。

  顺义区赵全营镇的都市型现代农业万亩方通过引进物联网技术,进一步提升了基地节水技术的自动化和智能化程度。记者看到,技术人员只需要在手机和电脑上轻轻一点,就可以根据玉米的水肥需求规律将相应的水肥混合液定时定量输送到田间,大幅度减少了灌水和施肥用工。据了解,目前示范基地的微喷、滴灌和指针式喷灌三种灌溉方式均实现了物联网远程控制,帮助3000亩核心示范区实现节水21.45万立方米。

  在密云县农业技术推广站的综合试验基地,记者看到,夏季的雨水通过温室棚膜和渗水管道被汇流进容积70方的地下集雨窖,以满足下半年作物的用水需要。据介绍,这是一种称之为膜面集雨的节水技术,目前全市现有膜面集雨示范区3450亩,覆盖10个郊区县,已累计集雨16万立方米,可满足300多亩设施蔬菜一年生产用水。

  北京市还大力推广蔬菜生产的水肥一体化技术,记者了解到,通过应用该技术,上半年全市蔬菜总节水954.1万立方米。其中蔬菜微灌施肥技术模式应用8.3万亩,蔬菜较常规沟灌冲肥亩均节水80.5立方米;覆膜沟灌施肥技术模式11.6万亩,蔬菜亩均节水25立方米。

节水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三川股份 12.43 7.16%
2 利欧股份 10.72 3.48%
3 新疆天业 6.35 1.93%
4 大禹节水 8.27 1.60%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大禹节水 8.27 1.60%
2 新疆天业 6.35 1.93%
3 利欧股份 10.72 3.48%
4 三川股份 12.43 7.16%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