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杭州居民用气10月1日起实行阶梯气价

  • 发布时间:2015-08-28 06:35:05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通讯员 吴佳 记者 阮妍妍

  备受市民关注的杭州市区居民生活管道天然气价格改革,有了新进展。经市政府同意,杭州市区(不含萧山、余杭、富阳区,下同)将从10月1日起实行阶梯气价,阶梯方案则采用此前听证会上大多数人认为“有利于保障基本用气,也制约了超额用气”的方案二。

  居民用气价格如何调

  超过8成家庭月增支约6.63元

  目前,我市居民用天然气销售价格仍维持在2004年的每立方米2.40元,气价改革后,按照满足不同用气需求,将居民用气量分为三档。其中:第一档用气量,按覆盖区域内80%居民家庭用户的月均用气量确定,保障居民基本生活用气需求;第二档用气量,按覆盖区域内95%居民家庭用户的月均用气量确定,体现改善和提高居民生活质量的合理用气需求;第三档用气量,为超出第二档的用气部分。

  考虑到今后经济社会发展、居民生活水平提高等因素,本次居民阶梯气价一、二、三阶梯户年用气量分别为276(含)立方米以下,276—480(含)立方米、480立方米以上,对应的用户覆盖率为87.60%、96.56%、100%,对应的阶梯价格分别为,第一阶梯价格为每立方米3.10元,第二阶梯价格为每立方米3.72元,第三阶梯价格为每立方米4.65元。

  这样一来,第一阶梯87.60%基本用气需求的居民用户,每立方米要涨0.7元,户均月增支约6.63元;第二阶梯8.96%改善型用气需求的居民用户,年用气量超过276立方米以上部分,每多用1立方米天然气,多支出1.32元;对第三阶梯3.44%用气需求较大的居民用户,年用气量超过480立方米后,每多用1立方米天然气,多支出2.25元。

  新气价采用何种结算方式

  以年度为计量周期

  新气价实施后,将采用什么样的计费结算方式?杭州天然气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俞建国表示,目前,杭州天然气有限公司采用入户抄表方式,由抄表人员两个月一次为居民提供上门抄表服务。实行阶梯气价后,以“抄表年”作为一个年度阶梯气价结算周期。一个“抄表年”表示从调价后用户首次抄表日次日起365天为一个年度。

  具体来看,老用户(已点火已使用用户)的用气周期,将以调价后的首次抄表日为用户的年度气量结算日,新用户(调价后新点火用户)则以点火日作为年度气量结算日。

  “例如,某老用户调价后的首次抄表日为10月5日,则每年的10月5日为该用户的年度气量结算日,该用户第一个用气周期为2015年10月6日至2016年10月5日,第二个用气周期依次类推。”

  同样的,如某新用户点火日为10月5日,则每年的10月5日为该用户的年度气量结算日,该客户的用气周期为2015年10月6日至2016年10月5日。

  “一户多人口”如何收费

  多于4人的,每增加1人相应增加年用气量60方

  另外,本次气价改革还特别提到了关于“一户多人口”的问题,也就是指居民用气地址对应的户籍人口多于4人的居民用户。

  俞建国介绍,一旦经认定“一户多人口”的居民用户, 户籍人口多于4人(不含4人)的,每增加1人,相应增加年用气量60方(折合每月为5方)。全年每户分档气量按照每户月用气量累加计算,执行对应的分档气价标准。

  申请办法:“一户多人口”居民用户,在第一阶梯年用气量用完前办理增加用气量申请手续,均按全年增加用气量,增加用气量申请在2016年3月31日前办理均有效,逾期申请的,从认定次月起按自然月增加用气量。

  特别提醒

  同步停止向地热用户收取扩容费

  另外,需要特别提醒的是:目前,燃气公司向申请安装地热(采暖)用户收取4200元地热扩容费和500元安装费,对此市民投诉较多。

  阶梯气价实施后,用气越多价格越高,支出也越多。因此,要求燃气公司同步停止向地热用户收取扩容费,并向已安装未点火用户和已交费未安装用户退还相关费用(退费不退户)。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