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下沙跨贸园致力于进出口“两条腿走路”

  • 发布时间:2015-08-28 03:34:12  来源:今日早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打造“网上丝绸之路”,敦煌网落户杭州下沙

  下沙跨贸园致力于进出口“两条腿走路”

  □通讯员 糜利萍 本报记者 洪慧敏

  昨天,杭州市人民政府与敦煌网就共建“网上丝绸之路”、推动中国(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的建设发展,在杭州黄龙饭店举行项目签约仪式。此举意味着杭州市向着积极参与国家“一带一路”战略,迈出非常重要的一步。

  下沙和敦煌网“联姻”

  签约仪式上,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与敦煌网签订项目投资协议书,敦煌网将在开发区投资建设“敦煌网跨境外贸综合3.0平台”项目, 5年内将实现服务外贸企业超过2000家。

  据了解,敦煌网是中国第一个B2B跨境电子商务出口交易平台,目前,已经实现120万家国内供应商、3300万种商品在线,拥有全球230个国家和地区的1000万买家,每小时有10万买家实时在线采购,每3秒产生一张订单。

  敦煌网方面介绍,随着业务的发展,敦煌网在前十年业务的基础上,结合跨境电子商务新业态发展,计划启动一站式跨境电子商务综合服务平台项目(外贸综合服务平台3.0版),平台将通过全球网货中心(外贸工厂商品资源整合)、交易信息发布中心(海外市场需求信息整合)、外贸综合服务中心(产品包装、仓储物流、支付结算、贸易融资、关检税汇、市场拓展、品牌建设)三大板块,为外贸企业提供全方位的跨境出口解决方案。

  而在下沙跨贸园区,敦煌网将建设“新丝路”交易中心、“新丝路”互联网金融中心、“新丝路”企业孵化中心、“新丝路”物流集输中心等六大中心。这也意味着一直做网购保税进口业务的下沙跨贸园,将正式转型成为进口、出口业务“两条腿走路”。

  杭州要推动B2B“大贸”出口

  据介绍,“敦煌网跨境外贸综合3.0平台”项目之所以能落户下沙园区,是因为园区的业务覆盖、企业集聚、模式创新等方面走在全国前列。数据显示:下沙园区目前日均单量达到3万单,累计订单超过490万单,交易金额达10亿元。

  据中国(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以下简称综试区)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负责人介绍,加快跨境电商B2B发展,是综试区下半年的业务重点,也是加快综试区建设的重大突破。

  为什么杭州要推动B2B“大贸”出口?中国(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解释,“并不是说我们对跨境B2C不重视。事实上,综试区上半年跨境零售进出口增长非常迅猛。但是,跨境零售进出口以一个个包裹或快件进出境,而跨境B2B‘大贸’进出口采取的是整个集装箱进出,是大单,货值远远超过跨境零售进出口,带动性强。加快跨境B2B‘大贸’进出口是综试区做大规模的需要”。

  记者还了解到,加快跨境B2B“大贸”进出口,是传统外贸稳增长促转型的需要。从国家到地方,上半年传统外贸增长相对缓慢,利润下降、订单减少、成本降低,而通过电商直接化、在线化,将连接全球60亿人的大市场,减少了中间环节,既掌握了渠道,又创建了品牌,进而提升利润空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