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创客需理性细分用户需求

  • 发布时间:2015-08-28 01:00:58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彭卓  责任编辑:罗伯特

  2012年,前亚马逊工程师艾普瓦·麦赫塔在美国创办了杂货快递公司Instacart,成为美国创富新经典。Instacart的商业模式其实很简单:消费者通过个人电脑或手机应用在本地商店购买日用品,公司提供快递送货服务。然而,就是这样简单的商业模式,使Instacart在2014年12月底获得了2.1亿美元的融资,公司估值高达20亿美元。

  在中国,类似的想法也不断涌现,各式“一小时电商”、“社区O2O”屡见不鲜。然而很多尝试者却在短暂的扩张后难保服务体验,成本居高不下,导致公司难以维系。2015年1月,曾推出“一小时到货”服务,并创新了“限时送”、“定时送”概念的“快书包”公司创始人徐智明宣布要卖掉公司,并坦言“出售的主要原因是因为钱赔光了”。

  “一小时到货确有需求,但快书包可能走到了错误的方向。”徐智明在微博上的无奈地表示。

  面对资本的力量和不断扩容的发展前景,IT技术和运营能力往往成为新兴移动应用创业者的难题,而这其中“代码”更不能代替核心技术。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林翊曾指出,多数互联网创业者围绕APP研发、传统行业O2O等路数创业,缺乏在核心技术领域取得实质性进展,还需在对接市场和资源时,加强产品商业转化意识。

  对于创客来说,明晰的盈利模式和商业构想固然非常重要,然而IT人员也是不可或缺的技术保障。天津社会科学院社会研究所所长张宝义指出,缺少大量的底层IT技术人员,将会严重制约APP的扩展速度;而随着资本的投入及服务范围的扩大,对于运营能力的要求也将不断水涨船高。

  “互联网创业者面临的难度和市场复杂性,是难以估量的挑战。”张宝义建议,创业者需理性细分用户需求,数字化解析市场细节,将布局从顶层决策贯穿至市场末梢。“在移动互联网生活服务领域,重要的除了人才和决心,更需要细致入微的观察力和敏锐的洞察力。”

  虽然困难与机遇并行,但李立文踌躇满志,坚信“互联网创业创新迎来了黄金时代”。2012年一项统计数据显示,全国拥有500户以上居民的社区约有5万个,居住人口达7500万人。“以人均年消费1万元计算,总消费额也将达到7500亿元,这将是多么大的一个市场空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