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民新PMI指数持续下降 稳增长力度将增强

  • 发布时间:2015-08-27 07:08: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关村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和民生银行最新发布的8月份民新PMI指数显示,8月份民新PMI从42.5%下降至41.9%。民生证券研究院执行院长管清友认为,数据显示出经济下行趋势仍在延续,后续经济仍需基建投资托底。预计稳增长力度会进一步增强,货币宽松释放长期流动性也会积极助力稳增长。

  从需求端看,新订单8月比7月高出0.1个百分点,稳增长加码是新订单反弹的主因,但后续新订单状况仍不乐观。从新出口订单来看,在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攀升,劳动力成本高企以及外部总需求疲弱的背景下,新出口订单创历史新低,考虑到近期国际经济金融形势不确定性较大,未来新出口订单还有下行压力。

  从生产端看,8月生产指数从40.4%下降到39.8%,从业人员指数从43.7%下降到42.8%,9月可能生产端就有所恢复。但如果新订单的反弹只是昙花一现,那么生产指数和从业人员指数未来还是不乐观。此外,在经济总需求低迷的背景之下,企业扩大再生产意愿也比较弱,企业当月固定资产投资指数为47.9%,较上月下降1.1个百分点。

  从库存端看,企业原材料存货指数为40.4%,较上月下降2.3个百分点,企业产成品存货指数为46%,较上月下降0.5个百分点,产成品库存和原材料库存双降说明经济在弱需求背景之下,整体还是处于一个去库存周期。弱需求不改,企业去库存趋势不变。

  整体来看,外需受制于发达国家贸易逆差再平衡、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高企、劳动力成本攀升等压力,内需受制于地产投资下行、制造业去产能等。因此,未来经济仍高度依赖基建托底,预计稳增长力度会进一步增强,货币宽松释放长期流动性也会积极助力稳增长。

  8月民生新供给非制造业指数(PMI)上升至48.3%,显示出经济下行主要由传统增长动力拖累,服务业和新经济仍然保持较快的发展势头。

  从需求端看,企业新订单指数为40.6%,较上月上升2.8个百分点,保持向好的发展趋势,在中国经济转型趋势下,新消费、新投资将继续是中国经济的新热点。

  从生产端看,企业从业人员指数为45.4%,较上月下降0.1个百分点,显示出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背景下,还是对就业产生了一些冲击。但考虑到新订单总体上还维持向上的趋势,预计未来从业人员分项会好转,第三产业继续成为吸纳就业的蓄水池。(关欣)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