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美总统参选人借股市暴跌攻击中国 担心把美国市场拖垮

  • 发布时间:2015-08-26 07:04:00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环球时报驻美国特派记者 李博雅 徐珍珍】全球股市暴跌成为美国总统大选选战的“好素材”。美国共和党总统参选人24日火力全开将矛头对准中国。事实上,2016年美国大选选战拉开以来,中国就成为美国总统竞选话题中的“关键词”。为什么盯上中国?《纽约时报》道出了其中的原委,矛头指向中国既能吸引眼球,政治风险又很小。

  据《纽约时报》24日报道,由于股市大跌,共和党总统参选人纷纷把抨击焦点放在中国身上。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24日称,共和党竞选人中的领跑者、地产大亨特朗普将周一的全球股灾视为美国和中国联系太紧的例子。他在推特上称,“正如我们一直所说,我们和中国及亚洲绑在了一起,以至于他们的市场要把美国市场拖垮了。美国聪明点吧”。特朗普还说,“市场在崩溃——都是差劲的规划和让中国及亚洲支配日程造成的。这会变得很麻烦!”美国《华盛顿邮报》称,特朗普此前就宣称如果他当选总统,将大兴土木,修建现代化的退伍军人医院、建造桥梁、公路和铁路,把纽约拉瓜迪亚机场讨厌的水磨石地板换掉。他会让别的国家掏腰包,比如让中国付更多关税。

  另外几名共和党总统参选人也加入抨击中国的阵营——威斯康星州州长斯科特·沃克尔24日宣称中国政府操纵本国经济和货币、发动网络攻击,损害了美国利益。沃克尔的言论被认为是模仿目前支持率最高的共和党候选人特朗普对中国的强硬态度,争取选票。然而有评论却认为沃克尔是“东施效颦”。新泽西州州长克里斯蒂则说美国联邦债务“很大程度上是中国人让我们背上的”,“由于中国市场有纠正机制”,会对美国造成特大冲击。美联社24日援引前阿肯色州州长迈克·赫卡比的话称,“我们不应允许中国操纵货币,不应允许他们违反贸易协议。不应让他们继续盗窃美国人和美国公司的知识产权,这会让工作机会大量减少”。

  据美国《得梅因纪事报》24日报道,共和党参选人鲍比·金达尔在艾奥瓦州演讲时提出“摆脱依赖中国”的建议——应提高美国的谈判权,减少政府开支,减少美国对中国资金的依赖,“我们得站在强势的位置上谈判,这对我们的国家有好处,对我们的经济有好处”。

  白宫新闻发言人欧内斯特在回答记者“如何看待参选人对美股暴跌的原因的解释”时称,“参选人们的发言显示出竞选宣传和真正执政之间的区别”。

  自从美国大选选战拉开,中国话题就从未停止。热门共和党总统参选人杰布·布什上周抨击亚洲人滥用美国出生公民权。他宣称,美国需要加强执法才能杜绝亚洲的“抛锚婴儿”来到美国。路透社在报道中特别指出,美国联邦特工今年早些时候搜查“月子中心”,严查中国孕妇赴美产子。美国《赫芬顿邮报》网站称,共和党参选人、惠普公司前首席执行官菲奥莉娜曾表示,美国无须惧怕与中国竞争,因为中国人缺乏创造性。

  《纽约时报》称,热衷批评中国的绝不止共和党人,民主党最热门的参选者希拉里上月将矛头指向“中国黑客”,宣称中国“企图黑进美国所有不能移动的东西”,窃取商业和政治机密。

  澳大利亚洛伊国际政策研究所网站25日刊登分析文章称,每次美国总统大选,参选人总免不了对中国发狠话。这类候选人失利后,他们的言论也就没人理会了。即使成功当选总统,这些人在考量现实利益后会马上换上一副面孔,比如小布什在2000年竞选时称中国是美国的“战略竞争者”,但在当选后,便丢弃这一标签,在反恐等问题上积极谋求与中国合作。

  评论认为,今年美国选战中的“中国言论”与过去都不同。近年来,中国的国内政策、南海立场、“黑客攻击”使中国在美成为众矢之的,抨击中国的言论很容易引起美国人的共鸣,这让竞选人乐此不疲地拿中国说事。选战刚进入预热阶段中国就遭受如潮般汹涌的攻击,可以想象在今后15个月中,竞选人将更加大肆抨击中国。这很可能对美国人心目中的中国形象造成更加深刻的负面影响。消极的公众情绪反过来又将影响国会对中国的态度及下届政府的对华政策。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