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央行再推“双降” 股指反弹箭在弦上?

  • 发布时间:2015-08-26 03:34:24  来源:成都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昨日晚间,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8月26日起,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4.6%;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1.75%;其他各档次贷款及存款基准利率、个人住房公积金存贷款利率相应调整。央行同时宣布,放开一年期以上定期存款的利率浮动上限,活期存款以及一年期以下定期存款的利率浮动上限不变。除降息外,央行再次降准,宣布自9月6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以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引导货币信贷平稳适度增长。

  央行“双降”的消息让低迷的市场重燃希望,在流动性再度充裕的预期下,接下来的行情又将如何演绎呢?

  泡沫进一步挤压 ?

  “双降”助力大盘企稳

  近期,需要“自己走路”的A股市场可谓困难重重。本周以来,在外围市场普跌的影响之下,每天2000余只个股跌停的场面也显示出市场信心的匮乏。在上个月“去杠杆”诱发的下跌之后,分析人士普遍认为,目前市场正经历“挤泡沫”的过程,众多高估值个股高高在上的股价已难以维系。在市场资金面与情绪面已发生根本性转变的背景下,市场下一阶段将通过自身的交易机制去向下探寻新的平衡点。

  就在股指仍在下行通道一路狂奔,令人担忧时,昨日央行下调贷款与存款基准利率,同时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的“双降”动作。让身处黑暗中的A股看到了曙光。渤海证券分析师认为,目前来看,市场持续下行的趋势仍未能扭转,市场风险偏好和投资者信心的修复需要在市场的剧烈震荡中完成,但央行此次“双降”却称得上及时雨,能够在很大程度上提振市场信心。不过,从上一次央行的“双降”推出后市场的走势来看,重磅利好并未能够阻止大盘的继续下行,在“双降”后首个交易日,沪指全天低迷,创业板更是几近跌停。但鉴于当时股指仍处在4000点左右的高位,高估值的个股有价值回归的需要,而融资盘的平仓压力也对股指的提升有所阻碍。因此,目前来看,随着股市泡沫进一步受到挤压,在3000点下方,股指企稳反弹或将成为大概率事件。

  地产股有望借势反弹

  破净蓝筹或现新机会

  从过往经验来看,历来央行降息降准,均能够对包括房地产板块、银行股、非银金融股、有色金属板块及农业板块等相关标的构成极大提振。有分析人士表示,目前来看,降息最大利好的板块就是房地产板块。对于当前房地产行业来说,货币价格高和资金压力大是两个最重要的矛盾,此次“双降”后,房地产企业的资金面压力有所缓解,近期表现并不出色的地产股有望借此掀起一波攻势,助力大盘反弹。

  另有分析人士表示,尽管指数破位再创新低,但部分个股却在市场的恐慌抛盘下显现出了投资机会,超跌蓝筹也同样值得在“双降”背景下重点关注。据同花顺数据显示,截至昨日收盘,在两市仍在交易的2000余只个股中,已有40只个股跌破了每股净资产。从行业来看,40只破净资股多分布于银行、化工、交通运输等蓝筹与周期性板块,而作为两市最大权重板块的银行股则成为了破净股的“扎堆”之处。统计显示,在两市目前的16只银行股中,包括平安银行南京银行在内的13只个股均已经破净,而市净率最低的交通银行仅为0.73。目前大盘指数在3000点下方,但很多个股却跌破了去年7月2000点时的股价。此外,除了集体破净的银行股外,高位增发、大面积跌破发行价的个股,均有望成为未来的反弹先锋,投资者不妨适当关注。本报记者 马玉宝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