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向世界呈现一场阅兵盛典

  • 发布时间:2015-08-22 03:21:30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阅兵有多少个方(梯)队?武器装备有哪些?受阅官兵的训练重点是什么?阅兵亮点有哪些?……8月21日下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办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第四场新闻发布会,阅兵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总参作战部副部长曲睿,阅兵联合指挥部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北京军区副参谋长王舜介绍了阅兵准备工作的最新进展。

  阅兵总体安排有哪些

  曲睿说:“这次阅兵,以抗战老兵参阅,体现缅怀先烈、敬仰英雄、继承传统的时代精神;以英模部队方队参阅,体现追忆抗战历史、弘扬抗战精神、维护抗战成果的决心意志;以邀请外军参阅,体现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的国际性;以将军担任领队参阅,体现高级将领听党指挥、率先垂范、带兵打仗的能力和作风;以新型武器装备受阅,体现维护世界和平和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决心能力。”

  他透露,阅兵按照机动进入、列队、阅兵式、分列式、疏散回撤5个步骤组织实施,阅兵式和分列式时间大约70分钟左右。

  为烘托纪念活动气氛,解放军联合军乐团、合唱团担负纪念活动现场的奏唱任务。主要由解放军军乐团和从全军部队抽调的军乐骨干,以及从全军7所军事院校学员抽调约2400多人组成,一起奏唱《抗日军政大学校歌》《保卫黄河》《在太行山上》《人民军队忠于党》等近30首反映抗战时期的经典歌曲和富有时代特征的乐曲,营造现场的历史文化氛围和庄严的仪式感。

  阅兵方(梯)队如何组成

  “这次阅兵,我军共编50个方(梯)队。其中,徒步方队11个,抗战老同志乘车方队2个、装备方队27个、空中梯队10个,正式受阅约1.2万人,拟动用40多种型号装备500多件、20多种型号飞机近200架。”曲睿介绍说。

  关于这50个方(梯)队的组成情况,他进一步介绍说,11个徒步方队由三军仪仗队和10个英模部队方队组成,主要由前身为八路军、新四军、东北抗联、华南游击队的现役英模部队组成。英模部队徒步方队受阅将充分体现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日武装为夺取抗战胜利而艰苦卓绝的斗争、英勇无畏的精神和感天动地的气概。

  2个抗战老同志乘车方队由从大陆遴选的、目前健在的国共两党抗战老兵、我党我军和国民党抗日英烈后代,以及抗战支前模范代表组成。这些抗战老兵平均年龄90岁,抗战支前模范平均年龄88岁,英烈子女平均年龄78岁。这充分体现了全国人民对抗战老兵的敬重、对抗日英烈的敬仰、对支前模范的敬意,也充分体现了共产党领导下的全民族抗战特色。

  27个装备方队按照作战体系要求编组,包括地面突击、防空反导、海上攻击、战略打击、信息支援、后装保障等模块,展示的武器装备均为国产主战装备,84%是首次亮相,充分展示我军建设的新发展、新成就、新面貌。

  10个空中梯队包括空中护旗方队、领队机梯队、预警指挥机梯队、轰炸机梯队、歼击机梯队、海军舰载机梯队、海上巡逻机梯队、加受油机梯队、直升机梯队,涵盖了我军现有先进作战和保障机种。

  多少家外军方队或代表队参阅

  曲睿说,目前,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等10多个国家派方队或代表队参加阅兵。这些外军方队和代表队来自亚洲、欧洲、非洲、大洋洲和美洲等世界五大洲,来华参阅充分体现了共同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的鲜明态度,体现了对世界持久和平的追求与向往。来华参阅的方队和代表队,一些已经进驻阅兵训练基地,正在展开单方队的训练以及与中方的合练。

  训练时间短,如何确保受阅质量

  今年的阅兵准备集中训练只有3个月。时间短、任务重,如何确保阅兵训练高质量、受阅时高水平?王舜表示:“第一,在选拔受阅部队和受阅装备时有严格的标准。这些人员和装备都达到了较高的水平。第二,我们有一套严格科学的训练方法。第三,在具体组织实施过程中,会因人而异、因装备而异采取措施,提高训练质量。”

  科学手段也极大提升了训练效益。王舜介绍说,此次阅兵引进我国自主研制的北斗高精度定位测量技术,研发训练考核系统,配发北斗自动授时系统,制作电子沙盘和阅兵模拟仿真系统,极大地提升了训练的质量。目前,徒步方队能做到人员站立2小时不动,正步行进200米、齐步行进1000米动作不变形;装备方队能实现等速行进正负误差在0.3秒内,骑线和标齐驾驶正负误差在10厘米以内;空中梯队能做到米秒不差。

  还有哪些亮点

  今年的阅兵中,将军领队受到广泛关注。他们的参训情况如何?王舜介绍说,这次阅兵遴选了50多位将军领队参加受阅,包括中将、少将指挥员,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

  “将军是部队的一面旗帜,具有重要的引领和示范作用。在抗日战争中,党领导的人民军队非常注重官兵一致,不少高级将领身先士卒,与普通战士并肩作战,有的甚至牺牲了生命。”曲睿补充说,这次阅兵每个徒步方队、装备方队至少有1名将军担任领队。

  英模部队方队受阅也是阅兵的一大亮点。9月3日,“狼牙山五壮士”英模部队方队、“平型关大战突击连”英模部队方队、百团大战“白刃格斗英雄连”英模部队方队等10个徒步方队将接受检阅。

  曲睿说:“这些英模部队方队的前身,代表了我党在抗日战争中领导的人民军队,是各个战场上抗击日本侵略的优秀代表,他们用鲜血和生命凝聚形成了伟大的抗战精神。可以说,每一支抗战英模部队既是革命战争年代党领导抗战的‘尖兵劲旅’,也是将抗战精神融入现役部队血脉的一面旗帜。”

  “我们相信,在全体受阅官兵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一定能向世界呈现一场有特色、有亮点、有气派的阅兵盛典。”王舜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