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新能源汽车:一场消费观念与技术革命的较量

  • 发布时间:2015-08-21 09:30:45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这是一场消费观念与技术革命的较量。

  新能源汽车自从面世以来,在国际上发展迅猛,为了推动新能源汽车的发展,美国、日本、中国三大新能源汽车巨头都在用补贴政策代替市场行为,即便这样,消费者仍然难以改变对传统汽车的依赖,这将是一个艰难而漫长的过程。

  政策不断加码

  从财政补贴、免征购置税到不限行、不限购,中国一直在大力推广新能源汽车。

  一开始就被贴上了环保标签的新能源汽车有着明显的区域发展特征。从2013-2015年,中国在88个城市重点推广新能源汽车,从图的分布中可以看出,这些城市主要集中在中东部空气质量较差的区域。

  据资料显示,机动车、工业生产、燃煤、扬尘等是当前我国大部分城市环境空气中颗粒物的主要污染来源,约占85%-90%。其中上海、北京、广州、深圳等城市的首要污染来源是机动车。

  在北京,今年6月1日起,纯电动汽车不限行,同时,北京市政府即将出台新能源汽车推广政策,对进口纯电动汽车摇号政策松绑。上海市为了鼓励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除了对使用新能源汽车的车主免费发放牌照,还将实行国家、上海和区级三重叠加补贴新政策。

  另一方面,对于进口新能源汽车,美国新能源车特斯拉已经被广州、杭州、上海和深圳等城市列入新能源汽车补贴名单。据媒体报道,特斯拉等车企正在与北京市有关部门积极接触,进口电动汽车近期有望获得北京市的新能源汽车牌照。放行特斯拉仅仅是个开始,我们看到的,是正在升温的新能源车市场。

  一边是频频推出优惠政策,一边是积极制定新能源汽车的相关标准。据统计,中国相关部门已经发布了75项相关标准,充电标准20项,整车标准20项,通用性的8项,储能装置11项,电机5项,基本满足车型推向市场的需求。

  盈利成为困难

  政策频频利好,大势所趋之下,新能源汽车企业岂能按兵不动。在经历2009-2014年的导入期之后,新能源汽车在2015年进入全面提速阶段。

  今年前4个月,新能源汽车已累计生产3.44万辆,同比增长近3倍。上市公司更是竞相通过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或者直接参股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成立并购基金、设立子公司等形式,介入或扩张新能源汽车业务。在最近几乎所有券商机构的策略报告中,新能源汽车都是重点关注的投资领域。

  据统计,自5月份以来,已经有比亚迪曙光股份力帆股份等10家上市公司通过各种形式扩大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投资,投资领域包括新能源汽车整车、锂电池、电机、电控、充电设施等。根据汇总,5月份以来上市公司通过定增募集资金,以及通过自有资金投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资金总规模超过270亿元。

  汽车企业都想在新能源汽车这个市场占领先机,但消费者对此似乎并不买账,新能源汽车销售情况却并不乐观。2014年,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达到7.4万辆,全年汽车累计销量达2300万辆。

  新能源汽车售价总体偏高,是目前很多消费者不愿意购买的原因之一,顾虑最多的还是充电问题及电池使用寿命等带来的诸多不便。

  目前市场上的充换电站,多为电网公司投资运营。当时国家电网希望未来实现充电站专营,成为最大的交通能源供应商,甚至有业内专家预测,未来充电站的盈利速度堪比印钞机,拥有渠道优势的中石化也加入到充电站建设的阵营。几年过去了,充电站并没有给运营企业带来预期的收益,反而成了烫手的山芋,大量充电桩闲置荒废。

  去年,国家电网宣布支持社会资本参与慢充、快充等各类电动汽车充换电设施市场,但结果汽车整车企业似乎并没有太多动力去涉足这个投资领域。

  “整车企业只掌握核心技术和生产线,其他零部件都有专业的供应商,充电设施并没有太多科技含量,和整车构造配合度低,不像整车和发动机那样关系紧密,所以目前不会投资做这件事。”一位上汽项目负责人曾对媒体表示。

  电动车市场销量也的确还未达到能够让充电桩盈利的规模,在前景尚不明朗的背景下,投资者很难迅速投入充换电设施领域,而充电桩的发展艰难又反过来成为制约电动车发展的最大瓶颈,恶性循环。

  然而从国际市场上看,并不是所有整车企业都无意投资运营充电站。日本四大汽车制造商丰田、日产、本田和三菱公司,以及日本发展银行,共同筹资联合成立Nippon充电服务公司,日本全国范围内推动电动汽车充电设施建设。此举被称作充电桩革命,因为这些充电桩将被安装在高速公路沿线、便利店以及其他合适的区域,电动车主可以随时随地充电,放心地在高速公路上行驶。

  不能快速“回报”是必然

  世界上第一辆电动汽车早在1834年在美国诞生,在新能源汽车技术研发和政策支持上,美国一直走在世界前列。

  美国的电动车规划最早由总统奥巴马于2008年竞选时提出,并于2009年正式启动。当时,奥巴马政府推出一系列补贴、减税等优惠政策,支持插电式混合电动车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大力推动汽车向“低能耗”的方向发展。

  2010年4月1日,奥巴马政府颁布了第一个全国性汽车燃油能耗和排放新标准:2012年到2016年,所有在美生产的轿车和轻型卡车必须达到每加仑(1加仑约合3.79升)汽油行驶35.5英里(约合56.8公里)的平均油耗标准,比现行每加仑25英里的标准提高了42%。

  对于新标准,美国汽车制造商认为,新标准虽然苛刻,但为未来几年汽车燃油能效设定了明确的路线图。面对日益苛刻的环保标准,美国汽车企业必须加快新能源汽车研发步伐。

  从2010-2014年初,全美已售出超过19万台电动汽车。在这个第一辆新能源汽车的诞生地,尽管得到了联邦政府的政策“力挺”和科研团队的全力相助,但其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路途并非一帆风顺。

  数据显示,2012年,纯电动汽车在美国销售14687辆,仅为全年汽车销售量的0.1%。分析人士指出,产生这一结果的主要原因是,锂电池的技术进展缓慢。而雪佛兰VOLT、菲斯克等领先厂商都发生过碰撞后电池起火事故,为消费者接受电动车直接蒙上了阴影,也为产业的发展招致质疑声。

  同样是2012年,美国能源部正式宣布,奥巴马计划到2015年全美将有100万辆充电式电动汽车的目标尚难实现;2013年2月,奥巴马政府承认新能源汽车规划失败,美国电动汽车制造商因此纷纷倒闭或陷入困境。

  充电时间长、配套设施不完善等问题,同样也困扰着美国的新能源汽车使用者。据通用汽车中国公司车辆工程及电气化总监马特介绍说,截至目前,美国全境已建成超过18000个充电站,但建设的速度仍然跟不上电动汽车(含插电式混动车/增程式电动车)的增长速度,许多人抱怨美国的公共充电桩不足。

  通用汽车做的一项统计(只包括日产聆风和雪佛兰沃蓝达)显示,这两个品牌的美国车主中,65%的人会在家充电,32%则选择在办公场所充电,在其他场合(特别是公共充电桩)充电的仅有3%。

  观察人士认为,政府的政策大力支持难以快速得到“回报”是新能源汽车“革命式发展阶段”的必然经历,也许这是每一个发展新能源汽车的国家都会遇到的难题。

  未来机会在哪儿

  不限行、不限购、补贴等政策利好之下的产销量增长能持续多久,现在还是个问好,但用户是一切商业的出发点,新能源汽车也不例外,落脚于产品本身,兼具使用便利、保养低廉特性的可靠产品,才能抓住消费者的心。

  这里需要提到的是,获批进入中国市场的特斯拉就是一个成功的例子,特斯拉公司是一家创办于2003年的美国本土知名电动汽车制造商。2013年,在全世界有众多电动汽车制造商中,特斯拉成为首家盈利的企业。

  2013年,特斯拉通过不断改善电池管理系统提升续航里程和安全性,成为引领全球纯电动汽车革命的领军者。由于该公司研发的Model S一次续航里程高达480公里,支持45分钟快速充电,在北美汽车市场迅速取得成功,并且由于美国能源部对新能源汽车的补贴,其实际售价仅为8万-9万美元,对比同样性能的高端跑车,性价比“十分可观”。

  电池技术的不断改进对新能源汽车可谓影响重大。与纯电动汽车需长时间充电、仅能维持短距离驾驶相比,氢燃料电池汽车更能满足人们日常需要。从技术上说,氢燃料电池车在充气速度、续驶里程、最高车速等性能方面已完全可替代目前的汽油车;而且,氢燃料电池车不排放CO2和氮氧化物等温室气体。美国曾在2008年预测,如发展势头强劲,到2030年将有80%的内燃机汽车被氢燃料电池车取代,即使发展不够如意,也将有20%的传统内燃机汽车被替代。

  当然,如果不能从技术上解决,从用车形式来寻求新的商业模式也不失为一种策略,摸索分时租赁和物流应用等领域的电动汽车应用,完全能够提高电动汽车的性价比和使用效率。

  2015年5月,易到用车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以“时尚”之名发布了“E-Car”计划:易到用车将陆续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地上线数千辆新能源车型,3年内让新能源车超过平台车辆总和的50%。尽管业界认为易到用车只是拿新能源车作为噱头,但是易到用车攻关总监胡绪雷解释,新能源车是易到用车想提倡的一种“绿色出行”观念,价格低则是因为对于电动汽车来说,除了车辆的购买、充电等其他费用基本可以忽略不计,这是电动汽车本身带来的“价格红利”,并非易到用车要打价格战。

  在厦门、在武汉、在南京,新能源汽车已经被投放到出租车行业,不少出租车司机表示月收入增加近千元。不过,电量剩10%-15%的时候,就要找充电桩。相对而言,电动车跑短途很方便,但不适合长途。大面积推广新能源车的同时,充电桩的布局已成为成败的关键。

新能源汽车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小康股份 20.49 8.36%
2 振华科技 14.40 5.96%
3 双环传动 9.85 4.57%
4 乐视网 4.95 3.99%
5 万安科技 11.70 3.91%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坚瑞沃能 6.86 -9.97%
2 双林股份 18.51 -5.61%
3 海源机械 16.64 -3.70%
4 长园集团 17.19 -3.54%
5 奥 特 迅 17.36 -3.23%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