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阿里联手兵工集团探路北斗系统商用 揭秘机构寻股路线图掘金4000亿元市场

  • 发布时间:2015-08-21 07:09: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吴 珊

  日前,中国兵器工业集团(下称:“中国兵工”)宣布其与阿里巴巴投资20亿元成立千寻位置网络有限公司,后者注册资金为20亿元,双方各占股50%,落户上海杨浦区。

  事实上,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和阿里巴巴将合作开发基于“北斗”的位置服务的消息早在一年前就已有端倪,到今年7月份,消息显示北方导航母公司中国兵工集团将和阿里巴巴成立新公司,开展基于北斗系统的民用商用应用服务,合资公司的注册资金也在传言中不断上升,从最初的10亿元增加到最终敲定的20亿元。

  如今千寻位置网络有限公司正式挂牌成立,标志着在经历多年积累和突破后,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应用迈出了重要步伐,大众消费应用拓展的“北斗+”时代已来临。

  在此消息提振下,昨日,北斗导航概念板块一度涨幅突破2%,北方导航、振芯科技超图软件四维图新等个股盘中均有抢眼表现,尾盘在股指持续走弱拖累下,个股涨幅有所回落,截至收盘,华力创通新宁物流仍强势收红,涨幅分别达到2.58%和0.6%。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目前世界上共有4套全球卫星导航系统(GNSS)——美国的GPS、俄罗斯的“格洛纳斯”(GLONASS)、中国北斗卫星(CNSS)以及欧洲的“伽利略”(GALILEO)。其中,GPS起步最早,民用市场中的占有率也最高。相比起其他GNSS,北斗起步相对较晚,但一些独特的功能让它一度备受国际社会关注。GNSS的基本功能是定位、授时,而北斗还有另外一个功能:短报文通信。

  数据显示,预计2015年和2020年,我国卫星导航应用产业年值分别将超过1500亿元和4000亿元,北斗导航市场复合增长率将大于40%。

  对此,中银国际表示,这个巨大的蛋糕吸引着从国有企业到民营企业、从资本市场到产业界的广泛关注。在广阔的北斗市场中,群雄逐鹿的壮观局面已经开始展现在世人的眼前,在这个以高技术、高回报为主要特点的领域里,北斗系统用户端产品的技术验证工作已经接近尾声、随着北斗卫星全球组网的开始,用户端(如芯片、板卡、终端等)产品将在国家政策扶持下开始大量投放市场,重点推荐中国卫星海格通信

  而北斗作为大国梦的一部分,在产业政策的支持下,其增强系统建设也将逐步完善。从2015年一季度的产业链公司业绩表现来看,行业景气程度高。目前,国内已经形成一批有竞争优势的导航企业,在多重因素的共同促进下,整个北斗产业链也会加速完善。据此,平安证券推荐海格通信、盛路通信、振芯科技。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