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核心区大气环境污染总体状况可控

  • 发布时间:2015-08-21 06:39:53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天津8月20日电 记者武自然报道:天津今天举行“8·12”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第十一场新闻发布会。

  天津市新闻办主任龚建生介绍说,截至8月20日下午3时,共发现遇难者人数114人,已确认身份人员107人。

  环保部应急中心主任田为勇介绍说,天津爆炸事故发生后,环保部立即启动了国家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包括抽调应急监测力量、组织相关技术专家、紧急调运应急处置设备等,指导天津市的环境应急处置工作。目前主要是在空气质量、水环境质量和近海海域水质等方面开展了系列工作。

  环保部下一步将从3方面开展事故区域的环境应急处置工作。一是抓紧处置警戒区内外被封堵的污水,包括雨水管网里面的含氰废水。“因为一旦下雨以后很可能堵不住,就会造成环境污染,所以说现在抓紧处置,达到标准以后再向外环境排放。”田为勇说。二是抓紧警戒线内外的土壤应急监测工作,重点是摸清污染的状况,来制定应急处置的方案。三是根据工作需要,适时增派专家和技术力量,保障天津的应急处置工作顺利完成。

  天津市环境监测中心主任邓小文说,8月19日环境监测结果显示,爆炸区域警戒线内有8个监测点检出氰化物超标,超标点位全部位于警戒区内,最大超标356倍。

  田为勇进一步通报说,事故发生以后,环保部对大气中的有毒有害气体进行了全面分析,检出的有害物质包括硫化氢、氰化氢、氨、环氧乙烷、苯、二甲苯、三氯甲烷、挥发性有机物等8种物质。其中,8月16日以前苯、甲苯、二甲苯、挥发性有机物和氰化氢曾出现过超标。从16日的12点开始到目前,各个监测点位上述特征污染物的浓度均没有出现超标。

  田为勇表示,从目前的监测结果来看,在大气方面,核心区环境污染的总体状况可控,核心区以外的环境质量未超过国家环境质量标准。

  就水环境质量的检测结果,田为勇说,到8月15日为止,在事故点周边设置了42个检测点位,其中警戒区内设置了26个,警戒区以外设置了16个,所有的氰化物超标污水全部封堵在事故区域以内,不经过处理达标绝不外排。

  田为勇明确表示,事故区警戒区以内的水环境主要是氰化物污染,警戒区里面的氰化物污染比较严重。警戒区以外,除个别的雨水管网和水渠有超标的现象以外,其他都符合国家标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