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今年以来近800只私募基金清盘

  • 发布时间:2015-08-21 05:34:20  来源:今日早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今年以来近800只私募基金清盘

  二季度成立的私募基金成为清盘重灾区

  来自私募排排网的数据统计显示,截至8月7日,今年以来共成立2143只阳光私募新品,目前已有799只产品被清算,其中7月份清盘的阳光私募产品为200只,显著高于今年的其他月份,有10只产品存活期未超过一个月。今年二季度成立的私募基金成为清盘重灾区。

  “近三年来私募清盘的数量基本保持在500只左右。”私募排排网高级研究员许炯东表示,与往年相比,今年私募清盘数量剧增,创出了历史新高。

  据格上理财研究经理张彦估计,市场上实际清盘私募产品数量要远高于数据统计。“由于私募没有公募基金那样披露净值的硬性规定,许多产品清盘也不一定会发布公告。根据我们观察这一波清盘潮比以往更为严重,今年大量产品遭到清盘的现象并不是私募行业的常态。”

  “现在主流的主动管理型私募产品的清盘止损线在0.8左右,也就是说客户在1元初始净值时买入,亏损到0.8元以下就达到了清盘条件。”上述私募人士表示,清盘线的设立是对投资者的一种保护,至少产品触及清盘线后投资者本金将不会继续亏损。

  牛市行情带动的资产自然增长,以及全民买基金的热情都加速了私募规模的扩张步伐。私募基金规模和数量也获得了井喷式增长。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截至6月底,已备案的私募证券投资基金为9429只,管理规模已达1.26万亿元。而在2014年底,私募基金数量为4796只,半年来的发行产品量已接近过去11年的私募基金总数量。

  “市场上几千只私募产品,死亡率10-20%也很正常,这是行业中自然的优胜劣汰。”上海证券基金分析师王学磊说,今年以来的市场走势是许多经验老到的私募都没有遇见过的杠杆行情。大面积清盘的直接原因是许多产品在高位建仓,市场快速下跌中缺少足够准备和应对,触发了产品的止损线。更深层的原因则是私募管理人风险控制的缺失,缺乏对绝对收益的深刻理解,很多时候表现出散户一般“追涨杀跌”的投资思维,而非投资机构意识。

  上述私募基金产品负责人表示,大量清盘带来的影响也明显体现在新产品发行上,“客户观望情绪比较严重,从第三方销售渠道反馈来看,现在主动管理产品基本上卖不动,市场降温比较厉害”。

  经历过6月中旬至7月上旬市场的大幅回撤后,私募基金普遍降低了股票仓位。此前多数私募基金仓位在八成以上,7月后多家私募机构表示当前仓位只有三成以下。这轮私募基金系统性降仓不仅是一种择时操作,也是加强对基金净值下行风险控制的体现。

  许炯东表示,与公募基金有最低仓位限制不同,私募投资方式更灵活,可以通过减仓或空仓躲避风险。阳光私募化后,私募基金可以依靠自有牌照发产品,不再需要通过信托渠道,少了一道风险控制的外部环节,因而对私募基金管理人的内部风控能力要求更高。

  “经历了这波清盘,一批投资管理能力较差的基金管理人被淘汰。存活下来的私募基金管理人肯定会提高风控意识。”许炯东说。

  王学磊认为,虽然一些基金管理人认为清盘线对于投资有负面作用,但是投资者利益是资产管理行业核心,针对不同风险承受能力的投资者,设置风险止损线也十分必要。 据新华社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