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守护好“安全距离”

  • 发布时间:2015-08-20 01:30:34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茶余饭后

  天津港瑞海公司危险品仓库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的人员伤亡数字近日不时增长,损失极其重大。透过逐步深入的报道,我们发现,爆炸发生地与周边居民小区、交通干线等设施距离太近,无疑是事故发生后加剧伤亡损失的一大原因。

  根据我国的《危险化学品经营企业开业条件和技术要求》,大中型危险化学品仓库的选址应与周围公共建筑物、交通干线、工矿企业等至少保持1000米距离。此次爆炸现场1000米距离范围内至少有2个居民小区,事故仓库与其中一居民区的最近直线距离不足600米,与轻轨车站距离也不足700米。

  危险化学品的危险性与生俱来,划定“安全距离”具有科学性和必要性。近年来,发生过的化工企业爆炸事故,其中造成重大伤亡的,几乎都存在爆炸地点过于靠近居民区甚至被居民区包围的情况。

  血的教训必须牢牢记取。在加强各类隐患排查时,理应把“安全距离”等规定是否落到实处作为其中的重要排查内容,切实打好危化品和易燃易爆物品的安全专项整治攻坚战。

  规定的落实情况检验着企业的社会责任,考验着相关部门的为民理念。当前,我国经济正处在爬坡过坎的关键阶段,无论是产业转型升级还是产业转移,安全生产的弦绝不能松。各级政府应进一步加强监督管理,让“安全距离”等相关规定落到实处,切实把安全感送到广大人民群众心里。

  (据新华社电)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