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宿迁出台“救市”六条意见 政府最高补贴购房者房价5%现金

  • 发布时间:2015-08-19 18:38: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网南京8月19日电 (刘林)18日晚间,江苏省宿迁市政府发布《宿迁市促进中心城市房地产消费六条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提出了一系列促进房地产发展的优惠政策。其中最为引人注目的政策是对购房户实行财政补贴,凡在2015年9月1日至2016年8月31日期间购买商品住房的,可获得1%到5%的购房财政补贴。

  意见规定,在该市中心城市范围内购买新建商品住房的,购买单套面积90㎡(含90㎡)以下的给予房款总额5%的购房补贴;单套面积90㎡-144㎡(含144㎡)的给予房款总额4%的购房补贴;单套面积144㎡-180㎡(含180㎡)的给予房款总额3%的购房补贴;单套面积180㎡以上的给予房款总额1%的购房补贴。

  同时实行首套商品住房商业贷款贴息政策,在中心城市范围内采用商业贷款购买首套新建商品住房且单套面积在144㎡(含144㎡)以下的,按人民银行同期贷款基准利率的0.7倍给予商业贷款1年的贴息。此外,二手房、公积金贷款、信贷方面皆有不同的优惠幅度。

  该市当地媒体报道,受全国大环境的影响,宿迁市区房地产市场近年来出现低迷情况,特别是进入今年以来,部分房地产指标下降明显,销售下行和存量大已经成为影响宿迁房地产发展的主要问题。

  据统计,1-6月份,宿迁市区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69.11亿元,同比下降20.5%,1-7月份,市区实现房地产地方税收15.57亿元,同比上升1.83%。截至7月末,市区商品住宅未售面积达377.48万㎡。

  此外,该市多家房产项目陷入“烂尾”泥沼,开发商因违约延期交房或项目停工在当地问政论坛上屡遭投诉。《意见》出台背景或正基于此。希望能促进购房需求的有效释放,开发企业能够回笼资金,快速消化现有库存,有效化解当前买卖双方的矛盾纠纷。并且可以促进地方经济增长,带动相关产业链快速发展。

  “宿迁的房地产业在寒冬中蛰伏已久,特别是春节后市场一直疲软。”该市一家知名楼盘的销售经理告诉记者,市政府出台的政策诚意十足,“政府直接以现金方式进行补贴非常少见。不仅如此,在信贷、公积金贷款等方面都有优惠政策,可以说为当地楼市打了一针强心剂。”

  该市住建局房管处的黄科长则对《意见》有不同的解读,“出台《意见》主要是为了改善民生。宿迁是一个快速发展的城市,存在大量外来人员和进城农民,他们有着急切的改善居住条件的需求,对他们进行补贴,也是理所应当的。”

  对于《意见》出台后,部分市民担心会导致房价快速上涨的的情况,黄科长也作了回应。“《意见》制定前后,我们(住建局)对部分房地产开发企业作了调研,他们的目标是去库存,基本上不会出现大起大落的情况。”

  记者查询得知,该市出台“直补”救市政策并非第一次,早在2008年就曾出台过类似的楼市刺激政策,当时的力度更大,购房最高可获得7%的财政补贴。

  除了现金补贴及商业贷款贴息外,该市对二手房买卖也作了补贴。此外,还提高了住房公积金贷款最高限额及使用效率,并加大住房信贷支持力度。(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