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红沿河3号机组通过试运行具备商运主要条件

  • 发布时间:2015-08-17 00:47: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网深圳8月16日电 (记者 郑小红)16日18时26分,辽宁红沿河核电站3号机组结束168小时试运行试验,具备商业运营主要条件。这也是今年以来,中广核第3台投入商运和具备商运条件的新机组,追平了去年全年中国核电建设的纪录。

  至此,中国广核集团(以下简称中广核)在运和具备商运条件的核电机组达到14台,继续保持我国最大的核电运营商地位。同时,中国大陆地区在运或具备商运条件的核电机组也增至26台。

  红沿河核电站是东北地区第一座大型商用核电站,其一期工程建设4台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二期工程建设2台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辽宁红沿河核电有限公司由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公司、大连建设投资集团公司投资组建,负责红沿河核电站的建设、运营管理。

  红沿河核电站3号机组于2009年3月开工建设,2015年8月16日结束168小时试运行试验。通过168小时满功率试运行试验是新建大型发电机组进入商业运营的必备条件之一。辽宁红沿河核电有限公司后续将依据国家有关规定办理发电业务许可及转入商业运营等手续。

  中国广核集团公司总经理助理、红沿河公司董事长卢长申介绍说,此前,红沿河核电站1、2号机组分别于2013年6月6日、2014年5月13日投入商运,并保持了稳定的运行业绩。目前,红沿河核电站4号机组正在按既定安排有序推进,5、6号机组已分别于今年3月29日、7月24日开工建设,正在开展土建工程建设。

  红沿河核电站6台机组全部建成后,年上网电量将达450亿千瓦时,约为大连市2014年用电量的1.5倍。与同等规模燃煤电厂相比,红沿河核电站6台机组每年可减少标煤消耗约1500万吨,减排二氧化碳3600万吨,综合减排效应相当于造林9.9万公顷,占大连森林面积的21%。

  红沿河核电站一期工程综合国产化率达到了80%,反应堆压力容器、蒸汽发生器等核岛主设备均实现国产化目标。(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