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在彩色岛听副市长读诗 日内瓦的景致让人心安

  • 发布时间:2015-08-14 06:36:25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文/记者 张海龙

  彩色岛,意大利语叫Burano,五颜六色的房子,却以洁白蕾丝闻名。

  彩色岛原本是个渔港,之所以刷成鲜艳彩色,据说是为了让出海的渔民们在雨雾中认清回家的路。后来,彩色岛规定岛上居民每年必须油漆一次房子,于是成就了彩色岛美名。

  威尼斯副市长Luciana Colle女士亲自带我们参观岛上的蕾丝博物馆,其制作工艺已有数百年,一度成为欧洲皇室御用品,法国国王路易十五、英国维多利亚女王、玛丽皇后等都曾把蕾丝当作华服上重要的装饰。

  十八世纪的“古蕾丝”每一片都价值连城,和当年等同于同等重量黄金的中国丝绸一样,都体现了“匠人之心”的尊贵。如今岛上售卖的手工蕾丝,一小片电话机布仍要价几十欧元,而订制一套蕾丝婚纱则要上万欧元。

  杭州萧山花边也很有名,曾经也叫“万缕丝”,根源就在这座彩色岛。据《中国实业志》记载,1919年农历八月初六,上海商人徐万庆带了四位天主教徒到萧山传授意大利挑花技术,并招收了24名妇女当学生。接着,在萧山坎山街开设了第一家花边厂——乔治花边厂。

  今天的萧山花边,也正在思考传承与创新的问题,其实倒应该回到源头来取取经。

  手艺,在意大利始终得到极大尊重。手工制造之物,才是最贵重的奢侈品。如此,我们才能理解如LV等那些大牌为何都出自意大利。

  早在1474年,威尼斯就颁布了世界上第一部最接近现代专利制度的法律,其主要出发点就是把技艺当作准技术秘密加以保护。手工制造玻璃,一直是威尼斯最高的商业机密,历史上就有两个人因为把它们透露给法国人而被毒杀。

  威尼斯在古代权力最大的是商人,他们组成议会,由议会推举出“执政官”(Doge),权力要受到监督和制约。

  2014年6月4日,威尼斯市政厅爆出丑闻:该城2003年启动耗资巨大的“摩西计划”,旨在通过修建活动水闸拦截海潮,保护威尼斯。然而,市长乔治·奥尔索尼被指借“摩西计划”敛财,被警方拘禁于家中,33名同案嫌疑人也被软禁,涉案金额高达2500万欧元。

  此后一年多时间,威尼斯市长一职空缺,城市系统照常运行。威尼斯还没被海水淹没,贡多拉也继续划着。说白了,这个地球缺谁都照转。

  在威尼斯,唯独不能缺少的是贡多拉船夫,那是日常生活中最重要的仪式。那条两头尖尖的小船做得极其高贵,船夫也漂亮神气,倒像是所有坐船的人都在陪衬那些骄傲的船夫一般。阳光下,船夫们站得笔直,忽而又把身体弯成弓形,用力却优雅地划出一桨,直到贡多拉在水巷尽头慢慢消失。

  我仔细观察了一下贡多拉,发现这种小船其实大多都歪着,它们必须巧妙地歪成一个角度,才能用一只桨正好把船身划直。船舷上有块奇妙的“丫”形木头,桨支在上面可以自由摆动。船夫上岸时,随手将这块木头拔下带走。没有它,划起来贡多拉只会转圈儿。

  很可能,这是个有意思的隐喻,告诉我们世间万事都自有其平衡之道。

  在彩色岛上,我们邀请副市长Luciana Colle女士读了一首诗。听得出来,这首诗与贡多拉有关,但具体意思还有待精确翻译再来传达。

  第二天,我们从酒店出发去威尼斯老城火车站S.lucia。

  日内瓦旅游局的李婷小姐(瑞士人,在北师大读过两年中文,起了个中文名),接我们去游湖。远远望见100多米高的大喷泉腾空而起,正是视觉经验中早已熟悉的日内瓦符号。据说大喷泉已经存在100多年了,和它一样,日内瓦引以为傲的就是很多东西都没变过。比如,那条至今还跑着有轨电车的马路,据说条约里规定永世不得改变,顶多也就是两边的商店改改装潢。冯庆女士说,日内瓦让人心安,因为知道自己看过的风景儿子孙子还会一直看下去,而每次回到国内都会发现所有的街道与风景又变了,简直就是日新月异。

  看到一句评价日内瓦的话极好:“日内瓦和别的城市不同,它不强调自己的特色。巴黎始终意识到自己是巴黎,自尊的伦敦知道自己是伦敦,日内瓦却几乎不知道自己是日内瓦。加尔文、卢梭、阿米耶尔、费迪南霍德勒的巨大影子笼罩在这里,但是谁都不向游客唠叨。”

  的确如此,我们几乎熟知伦敦、巴黎、纽约甚至东京的一切,但我们并不太了解日内瓦到底是怎样一座城市。大多数游客只知道日内瓦是联合国的欧洲总部、红十字会和WTO、WHO等诸多国际组织的总部,却很少有人知道:日内瓦还是欧洲粒子实验室(CERN)的所在地。1989年,正是在这个实验室访问的英国科学家、与比尔·盖茨同龄的蒂姆·伯纳·李发明了互联网(worldwideweb),就是那个我们一直使用到今天的“WWW”万维网。

  2009年3月13日,万维网20周年纪念活动在日内瓦举行,评选出互联网给人类生活带来的积极变化,包括信息传播、创业机会、中立原则、电子商务、组织方式、文化交流、历史信息、网络游戏、幽默精神、视频分发等等十个方面。

  今年是万维网发明25周年了,怎么样,你感受到了这些积极变化了吗?

  问题在于,欧洲人今天仍热衷于街头喝咖啡谈天,而我们全都在看手机。

  我们是谁?我们从哪里来?我们要成为什么?

  此亦“WWW”深意:WHO+WHERE+WHAT。

  我们在去日内瓦的火车上把人给丢了。

  我们也在日复一日的网络中丢了自己。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