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浙江跨境电商表现惊人:前七月,出口额同比激增333倍

  • 发布时间:2015-08-13 14:33:04  来源:今日早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浙江跨境电商表现惊人:

  前七月,出口额同比激增333倍

  □本报记者 陈晓 洪慧敏

  通讯员 林巍 章蔚勇 糜利萍 楼阳

  “仓库不够用啊,我们现在的‘缺口’有大概2万平方米。”费舍尔物流(杭州)有限公司CEO张国华兴奋中仍有些焦急。

  “费舍尔物流”今年3月入驻中国(杭州)跨境电商综试区下沙园区,业务火爆程度超出想象,出现月均50%的增速。现有的1万平方米仓库,已挤得满满当当。

  杭州海关昨天公布的数据显示,全省跨境电子商务发展表现惊人,尤其在出口方面,今年前七个月共计出口11.8亿元,激增333倍。

  全貌

  7月份,浙江进出口出现了小小的“低迷”,进出口总值1900.6亿元,同比下降7.6%。其中,出口1499.9亿元,下降8.5%;进口400.7亿元,下降4.3%。

  海关专家分析,外需不足等因素影响之下,浙江外贸面临压力。此外,去年7月份浙江出口创下新高,形成基数效应,也是今年7月出现同比下降的因素之一。从出口金额来看,7月份事实上略高于6月份,意味着出口规模并未缩减,形势并未恶化。

  综合今年前七个月来看,浙江省进出口总值为11998.6亿元,同比下降3.3%;其中,出口9443.4亿元,增长0.4%,进口2555.2亿元,下降15.1%。

  其中,外贸出口的亮点有不少,市场采购仍是出口增长的重要助力。前七个月,全省“小商品”出口945.7亿元,增长42.7%,占全省出口总值10%,拉动全省出口增速3个百分点。

  同时,全省跨境电子商务发展势头良好,前七个月共计出口11.8亿元,激增333倍,拉动全省出口增速0.13个百分点。

  7月22日,全国首单跨境B2B出口业务在杭州诞生,出口货物直接发往企业海外仓,解决了之前跨境电子商务本地发货时间长、售后跟不上的问题,将跨境电商出口从B2C扩大到B2B。

  海关专家建议相关部门,可加快企业最为关心的涉及汇率、退税相关政策研究,做好外贸政策上的主动发力,同时加快制度创新,积极探索跨境电子商务B2B模式,充分挖掘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等多项国家战略潜力。

  网易旗下的跨境电商平台“考拉海购”上线七个多月来,出货量已跃升为杭州地区“第一位”。“我们主要进口的纸尿裤、奶粉、韩国美妆等‘海淘’大宗消费品,销量非常大,更新也很快。”“考拉海购”相关负责人昨天告诉记者,目前他们在下沙跨贸园的仓储面积已达到4万平方米。

  随着8月11日临安跨贸园的开园,杭州跨境电商综试区打破了“一区三园”(三园,指下城园区、下沙园区、空港园区)的旧格局。那么,三位“前辈”今年以来的成绩如何?记者昨天从各园区相关负责人那里,拿到了最新数据。

  去年开园至今,下沙跨贸园累计交易金额达8.5亿元,已成为杭州跨境电商综试区贡献最大的园区。其中,今年1-7月份的累计交易金额就达6.5亿元。

  下沙跨贸园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以来,园区花大力招商引资,重点洽谈了工行融e购、敦煌网、百世汇通、聚美优品、全球品牌采购中心等大项目。引入它们后,将为跨贸业务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截至7月底,下沙跨贸园累计实现B2C进口业务425万单,交易金额8.5亿元人民币,其中网购保税382万单,交易金额7.6亿元,直邮43万单,交易金额0.9亿元。

  以出口业务为主的下城跨贸园也表现不俗,今年以来出口量累计达3004.42万件,出口额累计达12.4亿元。同时,在进口业务方面,下城跨贸园也交出了累计进口额1.1亿元的成绩。

  萧山空港跨贸园是目前规划建设面积最大的园区,自2月9日正式上线以来,京东、洋码头、顺丰海淘等跨境平台企业都已入驻并开启实单运作。相关负责人介绍,近期该园区的日均单量保持在7000单左右,日单量峰值已经突破1.2万单。

  业内人士介绍,杭州跨境电商综试区的发展未来被鉴定为成功后,其先进经验将被复制到我国其他城市,有望成为中国进出口业务的新范本。

  进出口小“低迷”中,跨境电商表现很“牛”

  园区

  仅下沙跨贸园,今年以来就贡献了6.5亿元交易额

跨境电商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东方明珠 16.88 3.18%
2 永辉超市 10.11 2.74%
3 快乐购 41.38 2.50%
4 明牌珠宝 7.04 2.03%
5 外运发展 18.82 1.7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珠海港 8.84 -2.64%
2 物产中大 6.53 -1.95%
3 长江投资 12.41 -1.90%
4 跨境通 19.40 -1.27%
5 小商品城 5.31 -0.75%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