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理性看待居家养老新模式

  • 发布时间:2015-08-13 04:34:09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居家养老服务对推进和谐社会建设、促进经济增长等具有重要意义,但就目前而言,居家养老体系的建设仍然处于“摸着石头过河”阶段,存在着许多问题。只有从根本上突破当前居家养老服务的瓶颈,切实形成“政府主导、政策扶持、社会参与、市场运作”的社会化养老服务体系,才能有效促进居家养老服务模式趋向成熟

  日前,北京市民政部门负责人表示,全市已经建成居家养老中心100多个,今年计划再建设40个至60个,到明年年底可以完成200多个居家养老中心的建设,实现所有街道全覆盖。

  据统计,我国60岁以上老年人数量已超过2亿人,约占全国总人口的15%。我国已经进入老龄化社会,养老服务问题成为摆在全社会面前的一个重大课题。相比传统的养老机构,居家养老服务更符合我国当前社会实情,更符合当前老人群体的养老需求。

  居家养老服务是政府机构和社会力量依托社区,为居家的老年人提供生活照料、健康护理、家政服务和精神抚慰等服务的一种养老服务形式。它是对传统家庭养老模式的补充与更新,是我国发展社区服务,建立养老服务体系的一项重要内容。目前,居家养老服务模式已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比如,北京市医改率先进入深水区,推进分级诊疗升级居家养老服务;南京市日前发布2015年民政蓝皮书,为3万名老人购买居家养老服务;广西梧州市利用云计算大数据技术手段,推进居家养老服务信息化

  居家养老服务对推进和谐社会建设、促进经济增长等具有重要意义,但就目前而言,居家养老体系的建设仍然处于“摸着石头过河”阶段,存在着许多问题。比如,缺乏统筹规划,体系建设的整体性和连续性不高;居家养老服务站建设发展不平衡,民众认知度不高;政策落实力度有待加强,服务项目与功能单一;财政投入相对偏低,社会力量投资不足;服务规范、行业自律和市场监管有待加强等。

  所以,必须要用理性的眼光看待这一新生事物,既不能盲目推广,也不能底气不足。只有从根本上突破当前居家养老服务的瓶颈,切实形成“政府主导、政策扶持、社会参与、市场运作”的社会化养老服务体系,才能有效促进居家养老服务模式趋向成熟,满足新时代的多元养老服务需求。

  首先,要积极发挥政府的主导作用。做好工作规划,加大政策落地力度,落实好居家养老服务项目的税收优惠等系列政策,并将居家养老服务工作纳入本地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社区建设规划中去。同时加大政府投入,因地制宜完善相关配套政策和服务设施。

  其次,应广泛吸纳社会力量,深度整合、调度和配置社区资源,引导社会各界力量广泛参与。要营造宽松的环境和标准吸纳各类社会组织,引进民间资本来参与、兴办居家养老服务业,并鼓励其孵化社会组织,调动社会各界力量的积极性,为居家养老服务工作提供强大的力量保障。

  再者,须健全服务网络体系建设。做好居家养老服务设施建设、专业团队建设等工作,结合当地社区建设规划和老年人实际需要,做好基础性服务设施建设,还应丰富服务项目和功能,利用数字科技等推进智能化建设和信息建档工作。还应加强工作监管力度,优化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机制、绩效评价机制和责任追究机制。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