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修正高估汇率 经济增速有望重回7.5%

  • 发布时间:2015-08-13 03:31:39  来源:新京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人民币论坛

  当前中国经济的低迷带有强烈的周期性特征,如果人民币的有效汇率高估被修正,中国的经济至少轻松地回到7.5%以上。

  在我们国内政策讨论和政策选择中,汇率实际上是最被忽略的一个变量。针对中国这样的经济体,在研究货币供给条件时,我们发现汇率对于中国经济的影响是利率的9倍之大。这超乎很多人的想象。至少从定性的意义上,我觉得汇率应该被充分关注。

  到底是什么造成我们工业企业不盈利?是什么造成中国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盈利水平差距如此之大?肯定不是利率。因为利率对所有主体的影响都一样。但是汇率可以做到这点:汇率对可贸易影响程度高和可贸易影响程度低的主体,影响不一样。按照三次产业划分,可贸易程度最低的是第三产业,可贸易程度最高的是第二产业。第二产业包括采掘业和工业产业。

  数据显示,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和工业企业利润增速的走势是相反的。近两年,政府各个层面在谈到中国经济好转的时候,都纷纷把第三产业占比在2013年末超过第二产业作为中国经济结构优化最重要的特征。但是,为什么第三产业占比超过第二产业就能够算是结构优化呢?中国现在难道不是依然处于城镇化和工业化阶段吗?因为,城镇化和工业化本身就是一回事,是一个问题的两个方面,如果你认为中国工业化的进程结束了,那就跟提“新型城镇化”是矛盾的;如果你认为它没有结束,那第三产业占比更高真就是一个值得庆贺的现象?

  在这种情况下,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和中国第三产业在国民经济中占比轨迹非常一致,就是说只要汇率高估,有效汇率走得很强,第三产业占比上升就很快。上升快就是好的吗?1997~2002年中国通货紧缩6年,第三产业占比上升很快,可是当时中国经济好吗?每当有效汇率上升的时候,就是工业占比下降的时候。

  此前,我们又出现一轮有效汇率快速上涨,同时第三产业占比快速上升,制造业的占比快速下降。与此同时伴随着的是说“中国经济不行了”的论调。这种论调在亚洲金融危机的时候也曾经甚嚣尘上,当时经济学家认为,中国经济当时保8%已经很艰难。但是当时中国纠正了有效汇率高估之后,经济出现了13%、14%的增长。

  因此,我认为当前中国经济的低迷带有强烈的周期性特征,如果人民币的有效汇率高估被修正,中国的经济至少轻松地回到7.5%以上。

  此前大家担心,2015年的市场有很多不确定性,但是2015年唯一没有不确定性的就是美元走强。除了2005至2008年人民币对美元是低估的,美国让我们升值,我们就每年3%、5%、7%地上升,无论是浮动汇率还是固定汇率,人民币的有效汇率跟美元指数强弱都是一致的。这个道理很容易理解,就是人民币对美元不能贬值,哪怕人民币不升值,别的货币对美元贬值,人民币就升值了。正因为这样,IMF一直把中国视为钉住汇率的制度安排,只不过过去是硬钉住,现在叫爬行钉住。

  然而当汇率是钉住时,所有的政策都要围绕着钉住汇率来安排。相应的经济变化也会围绕着这个转。如果能够理解这一点,就不难理解为什么在中国整个货币政策当中,汇率对经济的影响是最大的。

  在全球化时代,更重要的是竞争力。如果汇率不重要,那为什么一直科技领先的美国从布雷顿森林体系之后每隔10年到20年就“压迫”其他人对他升值一次呢?

  汇率的高估无助于经济调整,而且会带来经济的问题。大家一直认为汇率和出口有关系,其实不然。有一个词叫做“产业空心化”,汇率决定产品是释放给国内产品还是国外产品。如果汇率过高就买国外产品,这也是为什么中国人像洪水一样涌向国外购物,因为买国内的产品太不合算。

  2015年中国货币政策在未转将转之间,也就是说在全球化背景下,决定一国竞争力的关键,长期是劳动生产力,短期取决于有效汇率的调整。

  数据分析表明,中国经济迟迟无法复苏,人民币有效汇率高估是核心,刺激内需已经是过时的政策思维,造成了经济内部负债水平高企和随后不得不进入去杠杆的消化期。贬值让企业能够赚到钱,是中国经济能够平稳去杠杆的关键,否则就只有等待较多企业破产,中国经济更长时间低迷。

  □鲁政委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