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人民币贬值 海淘留学贵了出口收益多了

  • 发布时间:2015-08-12 07:35: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周慧  责任编辑:罗伯特

   人民币贬值将如何影响你的生活?

  广州日报讯 (记者周慧)这次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大跌1.82%,让不少读者都关心,这会对我们的生活有什么影响?

  换1万美元多花1141元

  昨日人民币大跌,有市民急匆匆赶到银行换汇。记者算了一笔账,周一按中行美元现钞卖出价格,换1万美元需要人民币62215元,但按照昨日牌价,就需要63356元人民币,晚一天换就要多花1141元。

  外汇理财专家表示,市民可以寻找低位分批买入分摊风险,尤其短期内有旅游、购物打算的消费者,可以观察几天汇率波动,找相对低位入手。

  有中国银行外汇交易员表示,如果想出国游玩的话,现在欧元是比较划算的兑换时点,如果是投资的话,还是美元投资价值更高。

  出国游成本增加

  人民币对美元贬值意味着国人出国消费成本将增加。消费达人张小姐表示,“人民币贬值后,就相当于海淘商品的价格上涨了。以一条300美元的品牌项链为例,要多花50元。”

  受影响的还有出国游。按当前人民币的波动收盘价计算,和2014年1月相比,兑换1万美元需要多花人民币约1700元;兑换1万欧元需要多花人民币约3100元,兑换1万英镑需要多花人民币约3000元,出国游的成本明显上涨。

  有旅行社人士表示,人民币贬值可能会带动境外游价格上涨,不过,可以避开汇率涨幅较大的国家和地区如美国,转而选择澳大利亚、新西兰、日本等跟人民币汇率变化幅度较小的国家出游,会更划算。

  专家建议,出游的消费者可先兑换现金带在身上,能刷卡的地方尽量刷卡,刷卡时尽量走银联刷卡通道,避免信用卡消费按照外币结算后,还要再进行人民币换汇再还款,增加一次换汇费用和汇率风险。

  美国留学学费压力增大

  人民币贬值,最受伤的或许是那些赴美留学的家庭。目前,美国读MBA时间一般为两年,学费是1万~3万美元,加上生活费等费用,读完全部课程费用大致需要5万~30万美元。30万美元按昨天汇率计算就是183.4万元人民币,一天之间就要多花费近4万元。

  出口企业收益增加

  人民币贬值受益最大的是出口企业。目前大多数出口企业都以美元结算,如果采用立刻结汇的方式,那么企业的收益将随着汇率变动而增加。长期来看,人民币贬值,对于出口的货物来说,也会更具有价格上的优势。

  不过,有外贸企业负责人表示,去年人民币汇率高企,不少工厂将工厂搬到东南亚地区以降低成本。“一些即时结汇的小型出口企业可能由此获益,但对于交易量较大的外贸企业,由于事前都是与银行锁定汇率,影响不会太大。”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