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预则立,不预则废

  • 发布时间:2015-08-12 03:29:39  来源:解放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梁建刚

  头顶第一家低成本航空、年年盈利、民营航空第一股的光环,加之国际航空市场上低成本航空的风生水起,春秋的故事很容易打动人,民营企业的接班人话题,更容易成为话题。

  但记者在采访春秋航空时却发现,春秋航空的步骤却是井井有条:没有花哨的故事吸引投资,没有激进的战略,规划做到了30年后,甚至接班人原则也早已定了下来,真是一点“八卦”都没有。

  为什么?中国的民营企业往往带有企业家鲜明的个人烙印,春秋航空的特色自然离不开王正华。这位60岁创立春秋航空、71岁仍然活跃的董事长,在采访中说过最多的话就是“做事必须脚踏实地”。

  这句话,在如今互联网风潮热得发烫的时代,可以看作保守、老派,但换一个角度看,却正是一位企业家多年摸爬滚打的经验之谈,“潮起必会潮落,只有做自己最擅长的,才会长长远远,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

  对企业的发展速度,外面互联网热得发烫,但王正华坚持“企业扩张速度超过20%就要踩刹车”。为什么?“扩张率到20%,意味着每5个人里就有一个新手,对企业正常生产会形成压力,太快不利于公司正常发展。”

  在对新业务的拓展方面,建设互联网航空,许多航空公司都已尝鲜,但春秋却闷头研究了一年,用王正华的话说,“得把机上WIFI的商业模式想清楚了再做”。

  对企业的接班人,他早早安排两个儿子分别赴美国、日本学习,之后又在各个岗位上锻炼,一直到能胜任。对春秋航空的未来,他有保持家族血脉的期待,但也始终持开放态度,要做社会企业。

  对企业的发展方向,他更是将公司的战略规划做到了30年后,更利于企业在未来少走弯路。

  “资本看好是虚的,主营业务才是本。做百年企业,不能靠讲故事。”王正华的话,也许和当下流行的思路并不太一致,听来却更令人感觉踏实。这是做实业必须有的态度。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