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M2增速连续三月回升 稳增长政策带动中长期贷款投放

  • 发布时间:2015-08-12 00:51: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网8月12日电(种卿)昨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数据显示,7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135.32万亿元,同比增长13.3%,M2增速连续三个月回升。央行有关负责人表示,降准降息政策显效、金融机构债权投资增加等因素是M2增速回升的主要原因,对于未来货币政策的走向,有专家认为,宽松的货币政策基调还将延续。

  M2增速连续三月回升

  央行11日发布的金融统计数据显示,7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135.32万亿元,同比增长13.3%,增速比上月末高1.5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低0.2个百分点,M2增速已经连续三个月回升。

  据悉,M2增速从4月份的10.1%逐月回升,5-7月分别回升0.7、1.0和1.5个百分点,回升速度也是逐步加快。

  中国人民银行有关负责人在昨日答记者问时表示,今年以来,央行降准降息政策效应持续释放,社会流动性逐渐宽裕。降准既通过货币乘数的提高增加了货币供给,也增强了银行的放贷意愿;降息引导市场利率下行,刺激了贷款需求。

  记者注意到,今年来,央行已经进行了三次降息和两次降准操作,降低存贷款基准利率分别发生在3月1日、5月10日和6月28日;2月5日,央行进行了一次普降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另外还包括先后两次的定向降准。

  “未来,宽松的货币政策基调还将继续,预计今年还有一次降息可能,时点可能会在第三季度末。”瑞银证券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汪涛告诉中新网财经记者。

  此外,各项贷款同比多增、金融机构债券投资增加以及财政存款同比少增也是M2增速回升的主要原因。上述央行人士指出,近期我国资本市场出现波动,为稳定市场预期、防范金融风险,7月份货币政策和银行体系采取了一些临时性措施,相关操作对货币信贷增长也会产生影响。下一步随着资本市场趋于稳定,这种临时性因素的影响会逐步消退。

  人民币中长期贷款投放加快

  数据显示,7月末,人民币贷款余额90.27万亿元,同比增长15.5%,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去年同期高2.1个和2.2个百分点。当月人民币贷款增加1.48万亿元,同比多增1.61万亿元。

  可见,人民币各项贷款均呈现出较快的增长,央行相关负责人在解读时给出了四方面原因:一是稳增长政策带动了中长期贷款投放;二是实体经济投资意愿回暖带动了流动资金贷款需求;三是房地产市场回暖带动了个人住房贷款发放;四是地方债置换进展顺利,增强了地方政府项目的融资能力。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前7个月,金融机构发放的人民币中长期贷款4.15万亿元,同比多增4769亿元,其中,7月当月新增4807亿元,同比多增922亿元。

  在汪涛看来,自今年6月份,人民币中长期贷款投放开始加快,与二季度来我国连续出台的一系列稳增长政策不无关系,铁路、水利等基础建设投资步伐逐步加快,伴随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力度加大,金融机构中长期贷款明显增加。

  7月31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就指出,部署加快融资担保行业改革发展,更好发挥金融支持实体经济作用。会议要求,有针对性地加快发展融资担保行业,深化金融改革,破解小微企业和“三农”融资难题,是完善定向调控的重要举措。

  此外,7月份社会融资结构有所优化,呈现出以下特点:对实体经济发放的人民币贷款同比增加,而对实体经济发放的外币贷款同比降幅收窄;企业直接融资保持稳定增长;表外融资中委托贷款和信托贷款同比有所增长,未贴现银行承兑汇票同比有所少减。(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