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早餐里维生素普遍“缺席” 专家建议饮用果蔬汁加以补充

  • 发布时间:2015-08-11 07:45: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郭铁 杨洁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一个馒头、一杯豆浆,这是北京上班族的李芸(化名)经常的早餐搭配。“有时候时间来不及,连馒头都顾不上吃,更不用说讲究什么营养了。”像李芸这样忽视早餐营养均衡的人并不少见。在传统的早餐列表里,谷类物质占据了“半壁江山”,而维生素却普遍“缺席”了中国人的早餐。

  据2013年全国营养与健康调查显示,我国居民的微量营养素缺乏情况严重,居民10年来维生素A摄入量几乎没有改善,维生素B1、维生素B2摄入情况也不理想。对于中国居民早餐中普遍缺乏维生素的现象,专家建议可在早餐中加入水果蔬菜,或者饮用果蔬汁产品。

  学生、白领早餐最缺维生素

  来自汇源集团“早啊”产品近期针对白领的一项市场调研显示,白领们维生素的补给较少,仅有约5.6%的人在早餐中选择蔬菜,约8.5%的人食用水果。

  而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研究员杨晓光此前也曾在《中国7城市中小学饮食行为调查报告》谈到一个情况:“在中小学生的早餐中最缺一份蔬菜水果。”

  缺乏维生素对人体会有哪些影响?日本营养学家安田和人在《维生素的惊人新药效》中认为:人体不适的原因大多是由于维生素不足,如乏力、情绪急躁、皮肤粗糙、牙龈出血、头部沉重等,几乎都是维生素缺乏的表现。

  因此,世界卫生组织在最新健康膳食建议中明确指出,对成人来说,每天至少吃5种或者400克水果和蔬菜,可减少非传染性疾病风险。

  果蔬汁可帮助补充维生素

  “水果蔬菜是补充维生素的最直接方法。”中国农业大学食品营养工程学院副教授朱毅认为,传统早餐搭配对均衡营养存在瑕疵,可食用水果进行补充。

  渤海大学食品科学研究院、辽宁省食品安全重点实验室梁洁玉等人通过对国内学生早餐调查发现,让果蔬产品加入早餐食品行列,可帮助居民均衡膳食。

  对此,已有相应的营养早餐产品应势推出。汇源集团今年5月新上市的“早啊”100%复合果蔬汁,就萃取苹果、甜玉米、芒果、胡萝卜、无花果、石榴、柠檬等11种果蔬精华,融合了50多种天然维生素、矿物质,给早餐更全面的营养。

  汇源认为,中国居民对100%纯果汁消费的认识存在较大误区,需普及果汁和果蔬汁营养知识。只有果汁含量100%才叫果汁,果汁含量不是100%都是饮料。为了自身健康,喝天然、营养、健康的100%果汁才能让生活更有活力。其实,果蔬汁补充维生素的做法并不是今年首次提出,早在2007年央视CTR发布的首份《中国果汁健康消费调查报告》就表明,3成消费者已意识到100%纯果汁补充维生素的重要性,并开始饮用100%纯果汁。

  新京报记者 郭铁 实习生 杨洁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