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俄关系为何“让人舒服”

  • 发布时间:2015-08-11 07:25:00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欧诣  责任编辑:罗伯特

  人与人交往,不论是志同道合还是惺惺相惜,但凡要处得融洽,彼此和谐,归根结底都要以双方感到舒服为前提。国与国的关系和人与人的相处之道其实是相通的。近日,一则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评价同中国打交道“很舒服”的消息受到广泛关注。笔者认为,“舒服”一词不仅很接地气,而且恰如其分地反映了中俄关系的现状。作为世界上最大的两大邻国,中俄关系中的“舒服”究竟体现在哪些方面呢?

  其一,这是一对完全平等的相互关系。21世纪的中俄两国不存在主从、高低、老大哥与小兄弟之分。双方在政治上相互尊重,经济上互利共赢,国际事务中密切协调。双方从不凌驾于彼此,也不将自身意志强加于对方。

  其二,这是一种高度信任的相互默契。双方相互尊重对方主权、领土完整、发展道路和社会政治体制,在涉及对方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彼此坚定支持,在交往中不相互猜疑,也不相互使绊。

  其三,两国关系中没有解不开的“心结”和“疙瘩”。中俄2004年彻底解决了历史遗留的边界问题,为国与国之间化解历史遗留的边界、领土纷争树立了榜样。不仅如此,中俄还积极探讨中方参与俄远东开发合作,把本来困扰两国关系的最敏感、复杂因素转化为两国人民友好交往的纽带和双方合作的亮点。

  最后,也是最关键的一点,当代的中俄关系是建立在合作共赢基础上的新型国家关系。双方开展合作,不是要追求自身利益的最大化、赢者通吃,而是始终注意相向而行,照顾彼此的关切,做到互惠共赢。中俄双方达成开展丝绸之路经济带与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合作的共识,就充分体现了这一精神。

  中俄这种“舒服”的双边关系,应该成为当今世界国与国关系的典范。战后70年,总体和平的国际秩序得以保持,但倘若真要论让彼此都感到舒服的国家关系,恐怕为数不多。例如某些大国仗着自己财大气粗,“肌肉发达”,就四处煽风点火,拉帮结派,但凡不合心意,轻则指指点点、说三道四,重则威胁恐吓、拳脚相加,怎一个任性、一个霸道了得。又例如某些海上岛国,成天觊觎别国的领土,强词夺理,惹是生非,让人一刻都不自在。试问,跟这样的国家打交道能舒服吗?

  在全球化的今天,大家都生活在一个共同的“地球村”里,国家之间利益捆绑,不同文明相互交融,一荣俱荣,一损俱损成为各国不可回避的命运定式。国之交也要讲感情,打起交道来都不舒服,谈何合作,谈何共赢?

  中俄共倡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通俗地讲,就是要将这种“舒服”的国家关系推广到全球。在这个过程中,两国秉承的是包容的心态,采取的是负责任的态度,锁定的是共同繁荣的目标。相信在中俄的引领下,21世纪的国家间关系会变得越来越“让人舒服”。

  (作者为国际问题观察员)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