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科技创新促转型:太钢依靠科技创新抢占市场

  • 发布时间:2015-08-10 05:29:34  来源:山西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26个品种国内市场占有率第一,38个品种成功替代进口,高端产品创造的效益占85%以上

  本报讯(记者张毅)日前,《财富》(中文版)发布2015年中国500强排行榜,在10家上榜的晋企中,太钢不锈钢以86766.4百万元营业收入位列第66位,继续领跑“山西团”。“其背后是强大的科技创新支撑。”太钢董事长李晓波一语中的。今年以来,太钢采取加大产品结构调整、加快新产品研发等措施积极应对行业低迷形势,成功开发出一系列首发首创产品和工艺技术,提升了战略产品的市场占有率。目前,双相钢、铁路用钢、车轴钢等26个品种国内市场占有率第一,38个品种成功替代进口,高端产品创造的效益占85%以上。

  8月6日,记者在太钢型材厂看到,一排排整齐的车轴钢正在调运出厂。太钢技术中心首席研究员王玉玲指着一根吊到半空中的车轴钢说:“这根车轴钢重1.2吨,会加工成3根车轴,用在高铁上”。据了解,目前太钢的车轴钢国内市场占有率90%以上,并出口到美国、法国、加拿大等国家。

  从世界上第一条工序集成度最全最高的不锈钢冷连轧生产线到世界上最先进的硅钢冷连轧生产线,从高端碳纤维生产线到高性能水处理膜材料研发制造,太钢从钢铁产品到新兴材料,进行着全方位的创新与创造。具体而言,坚持科技创新,形成一大批具有国际领先水平、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不锈钢工艺和产品专有关键核心技术,带动不锈钢产业技术进步;着力开发“高、精、尖”不锈钢产品,推动民族不锈钢工业快速发展。

  我们可以看看太钢的技术家底到底有多厚:太钢技术中心在全国887家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中排名第三位;太钢研发费用占销售额的比例始终保持在3%以上;太钢每年产生专利、专有技术300多项,其中发明专利占到50%。

  科技创新使“太钢造”成为享誉全球的一张新名片。国内第一家研发成功石油天然气储罐用钢、铁路重载货车用不锈钢材料,国内独家生产硬币用不锈钢材料,国内最大的高级别管线钢供应商、最大的火车轮轴钢生产基地……太钢的产品在填补一串串国内空白的同时,还大踏步走向世界,在国际市场上搏击风浪。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