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数据显示猪肉价格扰动中国CPI

  • 发布时间:2015-08-09 17:09: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社上海8月9日电 (记者 姜煜)中国9日公布的数据显示,7月CPI同比上涨1.6%,比上月回升0.2个百分点,当月猪肉价格同比涨幅达16.7%,比上个月大幅上升9.7个百分点,带动CPI持续回升至年内高点。

  猪肉为中国的主要肉源,因此其价格对通胀有着直接的影响。从历史上看,猪肉价格一直是通胀的短期关键驱动因素之一。过去三年里,走低的猪肉价格使得生猪存栏量逐步下降。据澳新银行的数据,今年6月中国的生猪存量(不包括母猪)已经下降至3.78亿头,母猪存量大约为3千9百万头,分别低于2012年底4.25亿头和5千多万头的峰值。

  “近期猪肉价格大幅上升主要是由于短期供需失衡。过去三年中,中国生猪库存的下降很大程度上是由于猪肉价格下降,利润下降使得农民减少了生猪生产。但是,生猪存量的下降也使猪肉价格大幅上升,过去几个月中,猪肉价格出现了周期反弹。”澳新银行中国区高级经济师杨宇霆表示。

  杨宇霆称,如果猪肉价格迅速上升,将会适度推高CPI通胀,然而,即使是在猪肉价格大幅提升50%左右的极端情形下,中国的全年CPI仍将低于政府设定的3%的目标水平。虽然猪肉价格上涨通常会推高到中国的整体价格水平,但目前的情况仍不足以改变目前中国面临的整体通缩风险。

  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邵宇则认为,现在的中国经济从CPI标准来看还没有进入通缩,但是如果看PPI,以及GDP平减指数,则可能进入一种“准通缩”的状态。

  据邵宇分析,当经济处于通缩的时候,利息成本更加高昂,因为名义利率减去负的通货膨胀率就是实际利率。如果各方都缩减资产负债表,金融体系也会收紧贷款和资产负债表,那就会形成循环的紧缩。

  中国是否已经进入资产负债表衰退的过程?邵宇的回答是“还不能这么看”。他表示,总体上中国负债率还可以接受,跟发达国家以及一些新兴经济体相比还是比较低的。但局部资产负债表确实出现了问题,如那些有过剩产能的企业。

  “中国处于经济新常态下,这就意味着对经济增速有比较大的容忍度,所以整个宏观操作的目的可能只是托住经济底部,更重要的是修复中国宏观资产负债表”,邵宇说。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预计此轮猪肉价格上涨将延续至明年上半年,今年下半年蔬菜、鲜果等随季节性波动较大的食品价格上涨的概率也比较大。

  此外,房地产市场回暖或带动下半年相关行业消费价格上涨,经济增长动能转变则使家政服务价格、文体用品及服务价格保持稳定上涨。连平据此判断,今年下半年中国CPI通胀率将缓慢上行,但全年CPI平均涨幅低于去年,不存在通胀压力。(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