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北京七措联动助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 发布时间:2015-08-07 20:30:37  来源:中国财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 北京财政以“引、撬、拢、孵、降、扶、托”等七项举措为首都众创热潮导流向、搭平台、建机制,以财政政策工具和资金打通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与疏解非首都功能、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联结点,使大量小微企业和众多北京创客在支持首都转型发展、促进“北京创造”升级中释放了强大推动力和正能量。

  一是“引”,按照首都功能定位引导“众创之向”。财政根据北京建设国家科技创新中心的定位,面向小微企业和优秀创业团队发放科技创新券,已有512家科研实验室接收创新券,有509家小微企业和29个创业团队申领创新券,共促成上述双方携手合作开展创新创业项目499个。此外,在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开展股权激励试点,通过股权奖励、股权出售和科技成果入股等方式,共有404名科研和管理人员获得股权,激励总额达2.17亿元。

  二是“撬”,撬动社会资本与财政资金共融共促“众创之业”。财政以北京市中小企业发展基金为依托,帮助初创期、成长期的小微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其中的创业投资引导子基金共吸引8批34家创投企业参股,协议出资总额61.25亿元,财政资金放大3.95倍,已投资扶持89家科技型、创新型小微企业。

  三是“拢”,集聚各类服务资源共同满足“众创之需”。财政与114家入围机构进行合作,搭建起由政府出资支持、委托第三方机构运营的北京市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能够为全市42.5万家中小微企业提供政策、融资、场地、技术、人才等全方位服务。

  四是“孵”,利用孵化机构机制浇灌培育“众创之苗”。财政在中关村现代服务业试点中设立中小企业创业孵化资金,着力打造市场化、专业化、集成化、网络化的“众创空间”及平台;支持构建以“一街三园”为主体的北京高校大学生创业孵化体系(中关村大学生创业一条街、3个市级大学生创业园),推进实施“北京地区高校大学生创业园建设项目”“北京高校示范性创业中心建设项目”“北京高校大学生创新、创意、创业实践项目”,2014年投入1300万元评选资助了103个大学生优秀创业团队。

  五是“降”,采取降税清费等措施减轻“众创之负”。今年上半年,全市享受增值税、营业税免税政策的小微企业193万户次,免征增值税5.14亿元、营业税3.7亿元。财政严格落实中央关于取消、停征和免征30项收费及基金的措施,对由本市自行设立的收费和基金项目进行“拉网式”清查,取消涉及小微企业的收费和基金13项,对保留的收费和基金项目实行清单管理和全面公开。

  六是“扶”,运用政府采购政策重点扶持扩大“众创之果”。财政向中小微企业推出预留市场份额、提供评审优惠、与大中型企业组成联合体参加政府采购等利好措施,将全市300万元以下的政府采购项目全部给予中小微企业。今年上半年,与中小微企业签订政府采购合同的占比达到95%以上,与津、冀等外省市签订的政府采购新技术新产品(服务)合同金额占比达到78.8%。

  七是“托”,以财政补助补贴等多种托底方式纾解“众创之困”。利用“互联网+”技术开发“农险图”“小贷图”,2014年财政安排补贴资金支持11.78万名农村创业人员参保投保,以小额担保贷款财政贴息资金支持9078人创业、带动30127人就业;加大对高校毕业生重点群体就业创业的帮扶力度,今年上半年先后为2万名获得国家助学贷款的高校毕业生、2163名享受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家庭高校毕业生和残疾高校毕业生发放了求职创业补贴,落实资金2216.3万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