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式教育在英国“水土不服”

  • 发布时间:2015-08-07 12:5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国老师试教英国中学

  【英国《独立报》8月5日报道】题:我们的孩子足够坚强吗?

  英国广播公司(BBC)4日推出了一部三集纪录片,让5名中国教师到英国给50名十几岁的学生上一个月课,结果发现中国式教育方法在英国果然行不通。

  中国教育体系的成果是中国学生在一些课程的成绩上远远领先于我们的学生,但这种教育体系在英国行得通吗?在BBC制作的《我们的孩子足够坚强吗?中式学校》纪录片中,答案显然是“行不通”。

  5名中国教师在汉普郡利普胡克接管了博亨特学校的50名13岁至14岁的中学生一个月时间。英国学校具有“以学生为中心进行教学的理念”,中国教育则以“权威、纪律和无情的竞争”为特征。中国教师的教学方式令这些学生大感震惊。

  这些英国学生原本该分成众多小组进行互动学习并从事实践活动,现在却要把全部注意力放在黑板前的老师身上,这个按年龄分班的有50人的班级全都以死记硬背的方式学习。每天早晨从7点钟开始,学生们集体在国旗前做操,然后再上几个小时的课,直到12点上午的课才结束。这就是在中国起作用的教学方式。

  身心疲惫的科学课老师杨军(音)在与英国青少年相处一周后说:“在中国,我们不需要掌握教室管理技巧,因为人人生来就被社会约束。但在这里,这是教学中最具挑战性的内容。”但英国教育有积极的一面,那就是它培养出了许多生机勃勃、很有个性的人。

  【英国《泰晤士报》网站8月5日报道】4日晚,BBC播出纪录片《我们的孩子足够坚强吗?中式学校》,从中我们看到几名中国教师在一所英国学校使用他们传统的教育方法竭力掌控那里的青少年。

  他们期待看到学生认真听快节奏的课程,同时做笔记,以便课后记忆。上课时间从早上7点持续至晚上7点。在汉普郡博亨特学校,即便最聪明的学生也很难跟得上。中国教师批评学生不守纪律,并对上课顶嘴和闲聊等行为感到困惑。

  校长尼尔·斯特罗格说,中国的教育风格是老师长篇大论地讲述,没有真正的向学生提问的环节,学生之间也没有机会交流合作。该校数学教师杰伊·布雷姆纳也持同样看法,他指出,学生是被一次性地灌输信息。

  教学方式折射文化差异

  【英国《独立报》网站8月4日文章】题:中国战胜全世界的学校体系对于学生来说真是最好的吗?

  中国的教育制度是许多西方国家政府羡慕的对象,它们迫切希望在自己国家的学校中复制中国的学习纪律和考试中的高分。然而,除了学生的考试成绩之外,中国的教育现实通常会令西方批评人士说,该国倡导的是一种狭隘、局限的教育。

  在BBC广播四台的“今日”节目的讨论中,经合组织推出的国际学生评估计划(PISA)受到了质疑。该计划对全球教育情况进行排名,而且多年来一直把中国学生排在榜首。与华人作家薛欣然进行讨论的记者西蒙·詹金斯说:“只有BBC和教育部的人才相信PISA的排名。这无关教育,只是分数。”然而,这些排名通常会遭到批评,认为考试忽略了学生学习的文化背景(例如许多中国学生面临的巨大压力)、没有把公民意识、艺术修养和道德发展考虑在内,鼓励死记硬背等短期手段,而这些手段可以让一个国家和学校在排名榜上的位置上升,但并不一定能让学生接受真正的教育。

  薛欣然指出了英国和中国学校存在的文化差异。她说:“在中国,学生一进教室,就得告诉他们,你一定要好好学习,这是你对国家、民族和你家庭的责任。”她说,在英国,考虑的重点完全不同,老师会问学生:“你未来想做什么?你想实现自己的什么目标?”薛欣然说:“这是完全不同的人生观。”她还解释说,中国人有着强烈的家庭观念和等级制度,这些观念也带进了教室,学生不能质疑老师。

  詹金斯也强调了这种基本的文化差异,他说,“我们会教(学生)反叛、破坏和创造”,而不强调死记硬背。

  他说,“如果把100名15岁的学生召集起来,一天训练他们做12个小时的数学题,他们的考试成绩也会很棒”,但这不一定是好的教育。

  多位前教育大臣一直鼓励学校尝试和模仿中国的制度,但中国大约三分之一的富裕中产阶层家庭据说都希望将孩子送到西方接受教育,这表明高分可能并非教育中最重要的,而且也并非一种皆大欢喜的结果。

  课堂乱点或许不是坏事

  【英国《每日电讯报》网站8月6日文章】题:中国老师请注意了———课堂乱一点也是好事(作者安娜·布伦斯基尔)

  BBC纪录片《我们的孩子足够坚强吗?中式学校》引起了巨大争议。这次教育实验给我的感觉是,尽管我们的学生也许应该在课堂上乖一点,但我们的教育系统会鼓励学生跳出固有思维,勇于承担风险,质疑先入之见。

  我并不是说我们所有的课堂在所有时候都能保持这种状态。但我还是要指出,我们的前进方向是正确的,因为一名参加实验的学生说:“他们(中国老师)的教学方法确实有效果,但我们并不总觉得自己学到了很多东西。

  至于课堂混乱的问题,你可以问问任何一位处于教育研究前沿的专家,他们会告诉你,课堂乱一点并不总是坏事。

  【英国《泰晤士报》网站8月5日报道】题:教授告诫不要试图复制中国的严厉课堂

  一名华裔学者告诫说,中国专制教育的“悲惨”被误解为成功,西方文化无论如何都要避免效仿中国。《谁害怕大坏龙?》一书的作者、美国俄勒冈大学教育学院教授赵勇说,中国式教育方法可在短期内提高学生的考试成绩,但损害了学生的好奇心和创造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