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美媒:因网袭报复中国是错误的 不是防患于未然的方法

  • 发布时间:2015-08-07 09:46:00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8月4日文章,原题:报复中国是对美国人事管理局遭黑客袭击的错误反应美国人事管理局遭黑客入侵清楚表明,白宫依然无法确定并保护至关重要的数据。按美国国家情报总监克拉珀的说法,中国是“头号嫌犯”。然而,即便怪罪北京,报复一个外国政府也不是解决政府网络安全问题和防患于未然的方法。

  强行要让中国付出某种外交或经济代价,似乎已成为奥巴马政府计划中的重头戏之一。《纽约时报》援引某匿名官员的话称,奥巴马的幕僚们正考虑一系列意在“破坏和威慑对手的网络行为”的选项。

  但在网络空间中,即便能确定攻击者的身份,传统威慑方式也仅能事倍功半。完全确定对方绝非易事。为外国情报机构服务的黑客都接受过培训,知道如何隐藏身份并使用骗术摆脱调查人员。美国政府至今尚未公开提供所谓中国直接发动攻击的证据。

  在陆海空和太空等战场上,美国政府是阻拦、破坏和威慑实际行动的专家,但它仍未完全认清迥然相异的数字战场。《纽约时报》近来刊登的报复中国的文章即是明证。威慑并非不可能,但它不是源自武力或试图灌输恐慌情绪,而是来自使敏感或宝贵数据达到令盗窃者得不偿失的安全级别。这在技术上已经可行。

  因此,奥巴马不应将焦点转向中国,而应对美国人事管理局遭入侵承担全部责任,并立刻着手解决政府的网络安全问题。否则,隐晦地谈论报复中国将无异于向全世界宣告,美国并不了解网络空间威慑的局限性,而且表明美国在抗击不法黑客方面依然孱弱且天真。(作者杰弗里·卡尔,王会聪译)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