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我国将新建南极破冰船 和“大洋二号”船

  • 发布时间:2015-08-07 04:13:45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北京8月6日讯 记者沈慧从国家海洋局获悉:1.2万吨级、投资大约12.5亿元的南极破冰船建造可行性研究报告近日获国家批准;同时,“大洋二号”船的可行性研究报告也获得国家发改委批准。

  近年来,我国海洋事业的快速发展,国家海洋局不断加快海洋调查船队建设,包括恢复建设“向阳红”系列科考船,以及新建南极破冰船和“大洋二号”船等,以满足科研事业和海洋强国战略实施的需要。

  新建的极地科考破冰船,将具备在包括南北极的全球各大洋区进行大范围水深内的海洋、大气和海底等综合要素的观测与探测能力。科考破冰船将装备缆控深潜器、无人遥控深潜器和水下探测系统等先进的海洋科考设备。同时,破冰能力大大增强。据介绍,“雪龙”船是靠船头的冰刀,以及坚固的船头,把冰压碎。这种方式遇到厚的冰脊时,就会遭遇困难,有时甚至会骑到冰上下不来。新船会采用多种破冰技术——船头、船尾都可破冰,机动能力大为提高。

  国家海洋局副局长陈连增说,下一步国家海洋局将采购一些重大设备,展开对建造船厂的选定等工作,等到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准后,破冰船就可以全面开工建设了。

  “十三五”时期,国家海洋局将根据建设海洋强国和“一带一路”战略的需要,进一步规划海洋调查船的建造。“从国家两大战略来看,我们所需的调查船还需要增加。美国有71艘科考船,与其相比,我们还有很大的差距。”陈连增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