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电阳国际召开新型融资模式高层研讨会破解分布式新能源困局

  • 发布时间:2015-08-07 01:25:19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由电阳国际新能源技术服务有限公司与大公国际信用评级集团联合举办的“中国新能源产业新型融资模式高层研讨会”,8月4日上午日在北京大公国际总部召开。来自国家开发银行、民生银行、人保财险、信达证券,以及国家电网、莱茵TUV、桑林蓝天、中能建葛洲坝集团等金融与产业界专家,围绕新形态下新能源行业的投融资模式创新展开了探讨。

  大公国际资信评估公司总裁宋杰表示,大公国际具有丰富的国际、国内发行各类债务的经验,也积攒了大批各类投资主体资源。此次大公国际与电阳国际合作召开此次会议,就是要通过与电阳国际这样的平台公司合作,深入研究新能源产业的内在市场规律,找到新型的国内外资金通往新能源产业的新型通道。

  据电阳国际新能源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林玉介绍,新能源市场将转型分布式开发为主。然而,我国新能源行业的投融资模式,是与集中式电站开发相匹配的,小型分布式项目不是缺乏资本金,就是很难获得银行贷款。“其结果就是想发展分布式能源的资源方没有钱,有钱的一方又没办法投资”。

  林玉说,为此必须设计新型的新能源投资模式。该模式的核心,就是通过综合手段,将分布式光伏电站打造成为可以供行业外资本投资新能源行业的理想投资产品。在这个过程中,平台公司负责项目筛选和解决方案设计、专业机构负责电站价值评估、保险公司负责稳定收益保险,这可以成为项目投资的前置条件,打造出“无风险电站投资产品”。电阳国际作为新能源互联网平台服务商,目前做的核心工作,就是大面积分布式片区的开发,为其他各方的进入打造良好的基础。电阳国际拟通过在这种模式,与业内其他专业机构合作,在2017年底之前,为新能源行业融资100亿美元以上。

  中国人保财险公司代表赵旭、宁晓鹏表示,中国人保作为国有骨干保险企业,对落实国务院保险资金支持新能源等新产业发展非常重视。国外很多国家,保险已经成为光伏电站投资的重要风险控制环节。分布式新能源开发要快速发展,保险必须承担重要角色。为此,人保财险正在与电阳国际密切合作,着眼于打造一款面向分布式光伏电站的新型保险产品。该产品基本条款已经设计完毕,将在不远的将来通过电阳国际的大面积能源互联网片区,推向市场。

  与会代表对会议提出的打造新型新能源融资模式表示认同。大家认为,只有在平台公司的协调下,一起发力,才能破解困局。而新模式一旦突破,我国新能源开发将实现新的跃升,将为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作出新贡献。(刘振冬)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