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发改委:加快建设碳排放权交易市场

  • 发布时间:2015-08-05 10:50:20  来源:中国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国网11月25日讯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11月25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与行动2014年度报告情况。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解振华、发展改革委气候司司长苏伟出席新闻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

  有记者问,今年公布的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下降目标是碳强度下降4%,到现在这个目标实现的进展怎么样?另外,碳强度去年年底的时候下降了28.5%,有什么措施保证实现“十二五”碳强度下降的目标?

  解振华说,“十二五”规划提出,到明年年底我们应该完成17%的碳强度下降目标。今年1-9月份,碳强度已经下降了5%,能耗强度下降了4.6%。按照现在这样一个力度,到今年年底实现能耗强度下降4.6%、碳强度下降5%没有什么问题。今年保持这个力度,应该说“十二五”完成碳强度下降17%的目标是没有问题的。

  解振华透露,世界银行做了一个测算,从节能的角度看,1990年-2010年,中国累计节能量占了全球总节能量的58%,这就说明全世界节能量当中中国占了一半以上。我们核电在建规模在世界上是最大的,从2007年到去年年底,中国水电装机总量翻了一番,风电装机总量增加了60倍,光伏发电装机增加了280倍。去年全球总的可再生能源的增量当中,中国占了37%。

  有记者问,咱们国家已经开始了7个省市的碳排放权交易试点,想问一下相关的运行情况怎么样,有哪些问题?还有,有消息称,我国不打算扩大试点,而是直接着手建设全国性的碳市场,想问这方面的情况怎么样?苏伟回答,我们从2011年开始启动了7个省市的碳排放权交易试点,经过这几年的试点探索,总体情况还是比较好的。通过体制机制的探索,我们形成了一些规则、制度,也为下一步推广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建设奠定了非常好的基础。

  苏伟说,下一步要重点推动立法进程尽快出台,有望在今年年底尽早出台碳排放权交易管理办法,让碳排放权交易有个坚实的法律基础。同时进一步加快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建设,争取在2016年开始运行,希望到“十三五”末的时候,能够有相对比较成熟的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