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破除摊派存款的“围城”

  • 发布时间:2015-08-05 08:31:43  来源:福建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由于市场竞争激烈,在我国,银行业给员工分配存款任务的做法十分寻常。

  为了完成任务,不少银行员工要在业余时间走访亲朋好友,再通过自己的亲朋好友发动他们的亲朋好友一起帮忙,可谓是:“一人在银行,全家都帮忙。”当身边的亲友资源完全消耗光时,有的员工实在没办法完成任务,只好将自己每月工资的很大一部分变成银行存款。可以说,各家银行给员工强制摊派存款任务的做法,已经令不少基层员工苦不堪言。

  众所周知,在压力之下,为了圆满完成任务,各银行间还会针对优质客户发起存款拉锯战,使得不少大客户也是左右为难。

  笔者认为,银行业向员工强制摊派存款任务的做法,无异于饮鸩止渴,不仅不符合现代金融经营管理理念,还会严重阻碍银行业对自身经营业务的创新与创优。其实,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作为市场经济的主体,银行业应当把竞争的着力点放在如何改善服务质量、创新金融产品方面。比如,更多地考量自己的银行网点设置得是否合理、服务是否高效、态度是否良好、结算是否方便、金融工具是否适当、金融创新是否及时等。只有如此,才有可能培育起有忠诚度、有黏度的长期客户,从而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不过,眼下,光靠银行业自身的努力很难遏制住向员工强制摊派存款任务的做法,因此,有待监管部门加强对这一现象的监管。希望有关部门积极作为,大力破除银行业向员工摊派存款的“围城”。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