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上半年东莞房贷额激增

  • 发布时间:2015-08-05 06:32:16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资本互联

  近日,一条“房贷收紧,首付比例上调”的消息刷爆了朋友圈。对此,东莞多家银行相关人士给予否认,并表示银行依然执行“首套房三成首付,二套房四成首付”的政策,目前房贷额度充裕,放款速度正常。

  业内人士认为,下半年银行房贷并不会收紧。因为自去年12月以来,央行执行宽松的货币政策,促成了房地产的回暖。随着房地产的回调,预计今年三季度房地产投资会呈现“复兴”的态势。

  1

  东莞房贷首付比例未变

  上周,记者致电东莞本土某银行寮步支行某营业网点,得知其房贷二套房首付比例是六成。

  当记者向该行确认这一信息时,该行相关负责人表示:“下面支行没有及时更新房贷信息,造成信息的错误。目前,该行仍执行‘首套房首付三成,二套房四成首付’的政策。”

  随后,一条“各大银行的2015年房贷额度任务接近完成,银行贷款折扣也可能逐渐收紧,三季度后,首套房贷首付比例将上调至40%,二套房贷首付比例将上调至60%”的消息,让不少购房者的神经紧绷。

  对于房贷首付比例是否调高,业内有不同的声音。有人认为,深圳等地银行在6月起便出现房贷首付比例上调的现象,东莞或将跟进;有人则持不同意见,国家在推行房贷松绑政策,促进房地产的回暖,若首付比例上调,将会增加消费者的购房成本,影响其购房心理,这与政策是相悖的。

  为了证实该消息,记者从多种渠道获悉,工商银行东莞分行、建设银行东莞分行、中国银行东莞分行、农业银行东莞分行、交通银行东莞分行五大国有股份制商业银行,以及本土两大金融机构东莞银行和东莞农商行均执行“首套房首付三成,二套房首付四成”的房贷政策。

  多家银行业房贷部人士否认了首付调整的传言,并感到无奈。建行东莞分行相关人士表示:“我们暂未收到关于房贷首付调整的相关信息。目前,我行房贷首付执行国家政策。”

  2

  银行房贷利率折扣加码

  除了首付房贷比例外,房贷利率的优惠折扣也是购房者关注的焦点。

  据相关媒体报道,深圳多家银行自6月起收紧房贷利率,部分银行收回之前的优惠折扣,出现首套房利率较基准上浮5%—10%的现象。对此,东莞的银行是否跟进?

  据融360监测的数据显示,截至8月4日,在东莞15家银行中,8家银行有房贷利率优惠,折扣在9折至95折之间。其中,邮储银行的房贷利率最低,可享受9折优惠,但是贷款门槛略高,贷款额在100万元以上;中信银行和交通银行次之,最低可打93折;招商银行浦发银行则对合作楼盘,最高可打95折。

  中国银行东莞分行房贷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我行执行首套房房贷利率95折优惠,即首套房房贷利率是5.13%,具体情况还得看合作楼盘。”

  在之前执行基准利率的农业银行东莞分行,现在最高可打92折。该行相关负责人:“我行在房贷利率方面,一套房可打95折优惠,若是优质客户,最高可执行92折,具体要综合客户自身实力决定。”

  本土的两大金融机构在房贷利率方面也执行一定的优惠。譬如,东莞银行一手首套房执行利率主要根据申请人综合实力情况确定,最低还可申请到基准利率的95折优惠。

  3

  8月4日,来自中国人民银行东莞市中心支行金融统计数据报告显示,上半年,东莞各项本外币贷款余额5942.6亿元,房地产贷款余额为1756.2亿元,同比增加242.14亿元,增幅15.99%,占全市本外币各项贷款的29.55%。其中个人购房贷款余额为1424.4亿元,同比增加245.58亿元,增幅20.83%。

  据悉,国有大行总行按季度、月度向各地分行发放信贷额度,如果地方分行的新增信贷超限,总行会在下个季度或月度调整该分行的额度,以确保其全年新增信贷额度不会超限。东莞37家银行机构当中,多数银行是二级分行,其信贷的额度是由上一级省行按照实际情况进行调配。可见,东莞的多数银行可支配信贷额度权限较小。

  记者了解到,部分国有股份制银行的房贷额度确实面临比上半年额度稍微紧张的境况。某国有大行东莞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上半年而言,目前的额度较之紧张,这不意味着下半年放款难或者完全不放贷,因为信贷‘有放就有还’,还有贷款到期还贷的,这部分资金还回来以后可以再借贷出去。”

  一股份制商业银行业务部相关人士表示,在房贷松绑政策的刺激下,促成了楼市的回暖,被积压许久的房贷得到释放,导致了上半年房贷业务的激增。“目前对新贷款的申请,具体的放款时间未定。”

  与上述房贷额度紧张的银行相比,农业银行东莞分行则表现宽松。该行业务部相关负人表示:“目前我行房贷政策还是延续上半年以来的支持态度,信用额度较为充足,客户资料齐全且自身信用状况良好的话,三到五个工作日就可放款。”

  工商银行东莞分行业务部相关人士也表示:“贷款业务依据全年计划有序进行,总体业务没有影响。”

  “上半年,东莞放款速度快速增长、放款规模增大,我行房贷基本也呈现这种发展态势。下半年,我行将按照国家有关指导意见,在贷款投放上,优先满足居民用于自住的购房需求,目前我行房贷额度充裕,暂未受到额度限制等影响。”交通银行东莞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

  东莞银行和东莞农商行也表示房贷额度不紧张。东莞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东莞银行目前房贷额度较为充裕,现阶段能够保障正常的放款速度。正常情况下,申请人若资料齐全,首套房房贷1—2周可放款。”

  下半年银行房贷额度表现不一

  观点

  宽松货币政策将持续

  据合富辉煌数据统计,今年上半年,东莞住宅签约面积399.5万平方米,同比大增90%,已超过2014年上半年的总成交量210.32万平方米。

  楼市的回暖,促成了房贷业务的激增。现阶段,对于房贷,银行反应不一,也引起了业内不同的声音。有些人认为,银行的额度是有限的,上半年房贷规模的增大,或将引起下半年房贷的收紧;有些人则认为,宽松的货币政策,促进了房地产的回调,若下半年房贷收紧,不利于房地产回暖。

  对此,业内观察人士是如何看待的?

  合富辉煌市场研究经理李兴旺表示:“上半年东莞楼市很火,对下半年的个人房贷规模有一定影响。现在房贷情况已经明显缩紧,个人住房贷款不好办了。不过,这对楼市的影响不会很大,因为现在多家银行还是执行首付政策和优惠利率。”

  金融机构华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俞平康认为,下半年宽松的货币政策将会持续,房贷额度并不会收紧,并预计房地产在三季度末会止跌,房地产行业的投资将“复兴”。

  广东金融学院教授包强也同意以上观点,他认为:“房地产是整个金融体系中重要的一环,今年以来政府对房地产的支持力度是非常大的。因此,我认为下半年房贷的放款规模将持续,或将突破额度。”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