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日光盘”沦为烂尾楼背后有条违规链

  • 发布时间:2015-08-03 07:45:00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据新华社电“中铁田逸之星”这个曾经的“日光盘”有近3亿元的预售资金,足可保证房屋建好并按期交付,然而本该专款专用的预售资金从一开始就遭遇“连环违规”——首付款被堂而皇之地打进开发商自设的账户,资金监管银行和房贷银行无视相关规定违规划转预售资金。

  曾经火爆如今烂尾

  业主张胜利连说“倒霉”。他贷款买了“中铁田逸之星”一套房,现在不光房子拿不到,而且每个月还要为银行支付按揭和利息几千元。购房合同注明的交房日期为2013年12月31日,可是一年半过去了,房子还在那里烂着,都不敢跟老家的父母讲。

  据多位业主介绍,2011年“中铁田逸之星”首次开盘均价12800元/平方米,由于价格明显比周边楼盘优惠,该项目销售火爆成为“日光盘”,300多套住宅和200多套商住房被“一抢而空”,预售款有近3亿元。业主们无论如何也想不到,这样一个“日光盘”会烂尾。

  开发商名存实亡

  该项目的开发商浙江中铁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已名存实亡,“中铁田逸之星”项目部也人去楼空,其法人代表张伟强所有资产都被冻结。自2013年下半年开始,业主便每星期找开发商,但是他们很快发现,这个“浙江中铁”就是杭州一民营企业涉足房地产而注册的公司,因为快速扩张拿地刚好碰上楼市调控期,资金链断裂。“后来没有办法,只能去找核发预售证的房管部门和监管预售资金的银行。”业主代表王进说。

  “恒丰银行杭州分行是这个项目的资金监管银行,当时进入监管账户的资金一共有1.6亿元,其中1.1亿元用于工程建设。但看到浙江中铁资金链出现问题后,恒丰银行便将监管账户的5000万元擅自划转用来偿还开发商在该行的贷款。”王进说,随着事情发酵,银行方面不得不将资金往来清单提交给地方政府,加之开发商也告诉他们银行划转预售款的事实,他们才知道,“正是恒丰银行的这一违规行为,导致项目资金亏空楼盘烂尾”。

  记者就此联系恒丰银行杭州分行,该行负责此事的钟姓副行长拒绝接受采访,也拒绝提供资金监管账户的详细信息,只是说原本该进入监管账户的资金并未全部进入。

  事件一直处于“调查中”

  “中铁田逸之星”原销售经理刘佳告诉记者,楼盘“烂尾”的主要责任在开发商,但银行违规划转则使得专款专用的预售资金“兜底”作用被击穿。“该楼盘当时销售回笼资金近3亿元,已经远高于建造楼盘的总成本,如果专款专用,房子肯定可以交付。”刘佳说,除了银行违规违法操作,相关监管部门不作为也是项目迟迟不能完工的重要原因。

  王进说,业主们举报了多次,银监部门并没告诉他们银行到底违规不违规。按照相关规定,银行违规的事实清楚不过,连银行自己都承认自己的作法有瑕疵,但是作为监管部门的浙江省银监局给出的答复一直是“正在调查中”。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