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2020年电动车可与燃油车竞争

  • 发布时间:2015-08-03 03:29:19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记者 董禹含 实习记者 陈雪柠)“到2020年,电动车百公里电耗降低20%,A级车达到每百公里12度,取消补贴也可以跟燃油车竞争。”在8月1日“互联网+汽车+交通”高峰论坛上,电动汽车百人会执行副理事长欧阳明高明确了中国电动汽车技术研发的目标。这个与传统燃油车的竞争,不是单指初次的购买成本,而是包含了整个生命周期的使用成本。

  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将分三步走:第一步,是大中城市服务领域中各种新能源汽车车型的示范,从2008年开始,投入500辆新能源汽车,这是产业的酝酿期;第二步是产业导入期,新能源客车、小型电动车、插电式电动轿车投入市场;第三步是成长期,希望2020年左右全新结构的轻量化纯电动轿车、燃料电池汽车、智能化电动汽车能先后进入产业化阶段。欧阳明高预测,今年年底或明年,中国电动汽车的年销量有望达到20万辆,占到汽车总销量的1%左右,这也是产业导入期所期望的目标。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2015年1月至6月份,全国新能源汽车生产7.6万辆,销售7.27万辆,增长近2.7倍。其中,纯电动的汽车产销量分别是4.9万辆和4.6万辆,分别增长3倍和2.9倍。

  “在北京市场,1月至6月新能源汽车共计上牌5383辆,加上环卫、公交、租赁、出租领域,目前北京纯电动汽车数量大概为1.2万到1.3万辆。”北京市新能源汽车推广促进中心主任牛近明表示,北京携手张家口获得2022年冬奥会举办权,给新能源汽车提供了一个极大的发展机遇。

  今年6月1日起,北京纯电动汽车不限行,相比普通机动车尾号限行,纯电动车的使用效率提高20%。北京商报研究院发布的《北京新能源车发展趋势报告》显示,2014年以来,北京市进行了9期新能源小客车指标的配置,个人指标有效数量从第一期的1428个增加到2015年第三期的6454个,申请总量和新增的申请量均创历史新高。由于每期新能源小客车实际指标数量是5697个,所以中签率为88%,北京从此告别了新能源车型百分之百中签的历史。

  纯电动汽车的背后不只是能源变革,更昭示着智能汽车产品的出现与发展趋势。据悉,百度与戴姆勒合作的首款接入百度CarLife车联网解决方案的奔驰汽车将在今年年底之前正式推出。CarLife平台会将百度旗下众多产品功能从手机汇集到车辆的系统中,同时做出更符合驾驶者使用习惯的地图导航,将手机的用户体验转移到车辆的用户体验上。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